不支持Flash

半岛晨报:2007体坛年终盘点--集结号(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27  半岛晨报

  然而现实就是如此残酷,穆里尼奥必须与切尔西告别。曾经的赫赫战绩,转眼成过往云烟。

  溃退

  朱广沪的下课毫无尊严——他治下的中国国家队被称为史上最差的球队,用溃退来形容他离开中国队主教练位置甚为恰当。

  为了亚洲杯一役,中国队大后方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后备给养从未如此完备,舆论界也史无前例空前一致地期待这是一场大胜仗。然而,6月底到7月初,吉隆坡成为中国队的“落凤坡”,前敌最高指挥官朱广沪显露了他拙劣的技战术水准,以及毫无远见的指挥策略,在面对马来西亚这样的球队都要“保平争胜”的时候,失败已经成为必然。

  多位资深人士都认为,朱广沪执教期间,中国足球至少倒退了8年,整整两届世界杯。在其任期内,中国队的进攻进入死胡同,而面对伊拉克这样的球队时,他居然排出了八名防守队员的阵型,那时他的保守和懦弱就注定了中国队不会成功。然而,谢亚龙要给他亚洲杯作为最后一次搏命机会,结果再度让中国足球堕入谷底。朱广沪的溃退理所当然。中国队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彻底沦为亚洲二流和三流之间,朱广沪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罪人。

  战地语录:如果继续给我机会带队打世界杯,我会成功的!

  强退

  荷兰人邦弗雷雷在大连的日子过得很不愉快,他从蜜月期直接进入到冰河期,糟糕的成绩加上队员们对他一致的抵触,让荷兰人无法在这里继续自己的执教生涯。面对实德俱乐部递到面前的续约合同,邦弗雷雷选择了强退,他坚决地说:不!

  邦弗雷雷的名气很大,但脾气同样很大。傲慢的荷兰人让队员们没有了尊严,保守的排兵布阵又让人看不到希望,内忧外患之下,整个07赛季实德队都走得异常艰难。最要命的是,邦弗雷雷的自大让选援这个重点工作走入绝境,直接导致实德队全年无一收获。

  队员们反对邦弗雷雷,而邦弗雷雷则满腹怨言地将矛头直指队员。矛盾已经不可调和,再执教下去没人会感到愉快。这点,邦弗雷雷心知肚明,因此徐明的续约合同并没有引起他足够的兴趣。很快,邦弗雷雷在西亚重新上岗,离开了两度让他受伤的东亚足球。

  战地语录:实德队要尽快更换球员,并且纠正他们的态度,因为有些人成天总是昏昏沉沉的。要知道他们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但场上表现并不好,工作也不努力。

  憾退

  就算你曾用某种战法力挽球队于深渊,然而时过境迁之后,这种战法就未必还适合反复使用。故步自封的林乐丰就这样倒在同一条河流里,2006年下半年又一次出任代理主教练以及2007年上半年球队引援不利,连续的成绩不佳终于让老板徐明痛下杀手,林乐丰从实德俱乐部总经理位置上下课,遗憾地退出大连足球的舞台。

  一个在位六年多的俱乐部总经理,其任内实德队有四个联赛冠军两个足协杯冠军,成绩卓著,任何人无法抹杀。然而这并不代表未来林乐丰会同样出色,这完全是两个概念。2006年让福拉多下课自己出任代理主教练就是个错误,尽管这招林乐丰曾屡试不爽,但这次他算错了时机。07赛季上半年,他又过于专注自己权力的得失,从而失去了信任。

  这的确非常遗憾,但却又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许林乐丰在浙江绿城仍会成功,但在实德队注定他不会再有所突破。新鲜血液注入实德队之后,这支日渐老气横秋的球队才可能焕然一新。挥泪斩马谡,徐明这招可谓高明。

  战地语录:我理解老板的决定,但我不辞职,直接辞退我吧。

  隐退

  中国女足期待复兴,曾经的贵族沉沦的速度让人无法接受,谁会是铿锵玫瑰的救世主?瑞典人多曼斯基曾将瑞典女足带进欧洲强队行列,她似乎能有这点石成金的妙手,于是她走进中国人的视线,并一度给中国女足带来希望。

  女足世界杯是多曼斯基来中国执教后的第一次大考。在四强压力下,性格更像邻家大婶的多曼斯基不得不言不由衷地发誓能完成任务。而实际上,她并没有信心,因为在这个团队生存,仅仅搞好执教的事情远远不够,她还要疲于应付不懂装懂的领导以及一些身后力量的擎肘。结果,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止步八强,多曼斯基没有完成合同里的第一个条款。

  中国足协决定给多曼斯基再多一些机会,让她继续带队征战08奥运会。然而多曼斯基已经心灰意冷,婉言谢绝中国人的好意。也许中国足球的事情让她看不懂,因为在这里足球不再是足球,而是某些人捞政绩争权力的工具。作为一个足球人,她选择了与前任马良行一样的做法——隐退。

  战地语录:很遗憾我不能回去执教这些姑娘们,我会想念她们。08奥运会,我给她们最好的祝福。

  战地语录:现在肯定有人会后悔,但不是我。

  战地手记:在有几个人能像穆里尼奥,下课都下得那么帅?撤退的缘由多种多样,然而却永远没有绝对成功的撤退,因为撤退总与愤怒、遗憾、无奈相关联。战场上没有永远的胜利者,如果你梦想着打一辈子胜仗,那你一定会输得很惨。所以有人看破其中玄机选择激流勇退,比如乖巧的多曼斯基和傲慢的邦弗雷雷,他们的情况不尽相同,但选择的方式却几乎一样——中国人改变不了中国足球的现状,他们这些外国人又能做些什么呢?

  复盘某次战役,人们总能说得头头是道。然而当你身处枪林弹雨之中时,你根本无法保持清醒。所以,注定有人溃退。胜利者如果被冲昏头脑,失败则很快就到来了。撤退者或许能活得更好,但必须承认,他们多数人留下的只是满目疮痍。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迟凤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