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德兴:国足主帅徘徊在人与妖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9:45  体坛周报

  ★马德兴

  已经记不清,这究竟是我第几次来到曼谷了。第一次出国采访的目的地就曼谷,为了跟踪霍顿的国家队征战1998亚运会,这一晃,已是整整九年。不过,第一次出国还是偷偷摸摸的——因为一篇《中国足球十问》,我只能在曼谷顶着“吴京湘”之名四处流窜。一如“吴京湘”这个笔名——生于吴越,“流窜”于北京湖南之间。

  时至今日,“流窜”的频度和密度早已远超当年。从米卢到阿里·汉到朱广沪的各届国家队、国奥队,甚至包括国青队、国少队,曼谷似乎都成了必去的“景点”。或采访或陪同主教练观看比赛,以致于有时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快成“人妖”了——当然,肯定是中国足球之“妖”。

  坐在拉贾曼加拉国家体育场观看泰国与乌兹别克的比赛,自然想到了上次跟随国家队来到泰国的情景。就在这个场地,就是这个6号纳塔蓬,唯一不同的是被绝杀的伙计变了——今天是乌兹别克,而5月16日是朱广沪的中国队。那场1比0,结束了泰国人14年“逢中国队不胜”的历史,也将朱广沪彻底妖魔化,从人变成了“妖”,朱家军也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七个月之后,中国队20强赛的第一个对手伊拉克在这里出现了。只不过不知40多天之后,谁又将从人变成“妖”,似乎人与“妖”之间的距离就那么近,甚至只需要90分钟时间……当然,除夕之战也可以让某些同志从人变成“超人”。

  当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不惜亲自来到曼谷侦察泰国队、甚至大谈“一石四鸟”之计时;当新加坡主帅拉迪前来侦察乌兹别克队时,也许,中国队执行主帅福拉多该亲自到这里看看伊拉克的比赛,中国足协也该派出专人录像侦察。

  但此伊拉克有非彼伊拉克,这支伊拉克似乎不看也罢。更何况福拉多现在要做的首先是“知己”,只有把自己手下的这支队伍先整利索了,才能寻求“知彼”的可能。也只有知己知彼,才能不在40多天后从人变“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