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德兴:听杜伊的 他成功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4:44  体坛周报

  ★马德兴

  首战澳大利亚意义重大,把这场战斗的放在昆明进行,中国足协显然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也是有着很强针对性的。但高原作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充分利用主场高原优势,让澳大利亚人难堪;同时,也存在着中国队“误伤”自己的可能。

  说“误伤”自己,很重要一点在于这些年来,我们将主场设在昆明很少成功过,更多的则是血的教训。远的有1995年戚务生率队冲击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阵中不乏张恩华、杨晨、谢晖以及于根伟等大将,虽然小组赛中战胜了新加坡队与马来西亚队,但场面甚为难看,尤其是在昆明2比1胜马来西亚队一仗。国奥球员赛后普遍反应“跑不动了”,反倒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球员跑得比中国球员更“欢”。

  而在2003年9月份,沈祥福所率领的超白金一代在昆明集训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备战雅典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甚至当时还专门请来了中长跑教练毛翼轩进行体能储备,像田径运动员一样苦练跑圈。结果虽然以2比0战胜了叙利亚队,但叙利亚球员跑得比国奥球员还“欢”。

  至于20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米卢率中国队在昆明迎战印尼队,中国队甚至在上半时以0比1落后。如果不是李玮锋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率先为中国队利用定位球将比分扳平,米卢很可能遭遇“滑铁卢”。

  恰恰是因为有了上述经历,因而外界才会对主场定在昆明持有如此大的分歧。毕竟中国队在昆明的比赛中,对手均是相对实力弱于中国队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球队以及叙利亚这样的亚洲二、三流队伍,而未来的对手则是亚洲排名首位的澳大利亚队。

  不过,有一点是特别需要指出的,就是东南亚在5月份的时候天气都显得较为炎热、潮湿,而叙利亚在9月份也是炎热、潮湿,相比之下,昆明在5月份和9月份都显得天气较为凉爽、湿度正常。从炎热到凉爽、从潮湿到湿度正常,人显得更为适应。这大概就是之前国家队、国奥队在昆明主场表现反而不如对方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明年3月中澳交锋时,昆明处于开春季节,澳大利亚属于秋季,气温相差并不大。在这种情况下,高原也许会产生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队众多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根本就没有过在高原进行比赛的经验。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队之所以选定昆明,主要是听取了杜伊的建议。毕竟杜伊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就是率加纳队在约翰内斯堡高原以2比0击败了南非队而提前拿到入场券的。可以说,杜伊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既如此,我们现在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停止争议,信任杜伊、按杜伊的思路去备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