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孙文祥:谁来拯救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就像清明要扫墓,端午要吃粽子,春节要放鞭炮,一年两度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也是我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过的节日。

  今年夏天,我从诺坎普球场共带回一条毛巾,一条浴巾,一条床单,一床被子和两个枕头,每一样东西上面都印有(或绣有)巴萨的队徽。在这个一夫一妻制的文明社会,我轻而易举实现了“妻妾成双”的目标——身边躺着一个女人,心里惦着巴萨这个爱人。

  然而,当我此刻躺在这张够得上行为艺术“一日巴萨、夜夜巴萨”的床上,却发现自己手头少了一根“MadeinBarcelona”的绳子。是的,在巴萨凌晨输掉第232次西班牙国家德比后,我的生活似乎失去了继续下去的理由。

  对于骄傲的加泰罗尼亚人来说,在家门口输掉世纪大战并非世界末日,真正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面对舒斯特尔的铁桶阵,巴萨居然没有任何办法。要知道,里杰卡尔德的球队上次在诺坎普球场没有进球,还要追溯到2005年3月1日与西班牙人队的比赛。

  这是一场陌生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这不是人们记忆中的那支巴塞罗那。过去五年的西班牙德比,胜负抛开不讲,火星四溅的场面总是不会少的。但这个凌晨的诺坎普,比赛只能用丑陋来形容。舒斯特尔的皇马显得小心翼翼,里杰卡尔德的巴萨看上去手足无措,以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世纪大战迟早会和米兰德比一样,戴上一顶功利的帽子。

  梅西因伤缺阵,小罗状态全无,德科、埃托奥伤病初愈,亨利只能在板凳上观战,里杰卡尔德也许还能找出一堆输球的理由。但天灾也好,人祸也罢,都不能掩盖巴萨本赛季的颓势。如果说过去三年的皇马看上去像马戏团,那么现在的这支巴萨则称得上动物园。今天的诺坎普,依然有狮子,老虎,大象,但更多的是看戏的长颈鹿。

  “Oneworld,onedream”——这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怀揣的梦想,只是实现起来可能不那么容易。毕竟,同一张床上的夫妻都可能各想着各的事情,更何况一支球队里的几十个男人。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冯小刚发明的这句台词,里杰卡尔德如今感同身受。尽管在西班牙,里杰卡尔德的下课还没有摆上议程,但在意大利,里皮前往巴塞罗那执教的传闻已经传得沸沸扬扬。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矗立着一尊巨大的哥伦布头像,他和我们一样,看着诺坎普球场发生的一切,等待着下一场风暴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