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玛琍:别让对方吓死--评女排联赛津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1:27  新浪体育

  “宁让对方打死也别让对方吓死!”这是在与天津队的第二场决赛第二局的一次暂停时,八一女排主教练张迪对队员说的一句话。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综合实力稍逊一筹的八一队,在其后的比赛中,打出了气势,发挥了水平,不仅使比赛进入了拉锯状态,还以27比25赢得第三局。可见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

  从获得决赛资格的两支队伍的综合实力分析,天津队占有明显的优势。从本赛季预赛阶段的成绩看,天津队是16胜2负;八一队是13胜5负。天津队早早就夺得了一个决赛名额;八一队直到最后一场战胜山东队,才与上海队积分相等,最终是凭胜负分比值0.01的微弱优势,取得另一个决赛席位。

  从两队在循环赛阶段相遇的战绩看,天津队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都取得了胜利。天津队主场是3比1获胜;客场是3比2再胜。应该说两队的技术实力也有一些差距。

  另外,天津队充分利用本赛季转会的特殊规定,不仅在第十轮B组比赛结束后,从北京队转会过来国手薛明,使其实力大增。还在循环赛后又转会了辽宁队的两名国手:张越红、刘亚男,以此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使其综合实力倍增。这才有了“令人生畏”的首发阵容。

  组委会设立临时转会规定的本意是激活转会市场,希望通过转会达到决赛队伍实力更加接近的目的,要不然联赛技术手册也不会明文规定:“循环赛结束后,参加冠亚军决赛的队可以从其它队转会3名运动员参加决赛,当两队同时相中同一名队员时,排名靠后的队具有优先权。”而八一队却未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位置(排名靠后),而是从“备战全运会”的角度出发,只转了两名南京军区队的队员:孙小清和杨珺菁。因此,从两队决赛的首发阵容看,天津队主攻为李娟、张越红;副攻为薛明、杨洁;二传为魏秋月;接应为李珊;自由人为王茜。确实可称之为拥有半支国家队的“豪华阵容”。八一队主攻是董凌鸥、孙小清;副攻是陈瑶、索玛;二传是高丛;接应是白云;自由人是李颖。每个位置与天津队对比,几乎都不占优势,包括候补队员。

  为此,两队在15日的首场决赛中,八一队毫无悬念地以大比分失利,三局共得了48分。平均每局仅得16分。其实两队的差距也不应该这么大,从张迪的话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首场失利不排除“吓”的因素。16日两队再度交锋,八一队人员没变,打法相同,比赛场面却有了一定的改观,这也应归功于排除了“吓”的心理。但竞技场是凭实力说话的,天津队也凭综合实力再胜一场。

  本周末,将在天津队主场进行两队的第三次交锋,天津队取胜的概率应该还是很大的。但是,八一队能否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水平,应该是决定比赛激烈程度的重要因素。(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