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遗传性“锋线肌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07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肌无力”听上去是个很时髦的病,冯小刚电影“过把瘾就死”里王志文所演男主角患的就是肌无力,当时很多人都第一次听说过这种很莫名其妙、患病率很低的病。但中国足球新患上的“锋线肌无力”却是老毛病了,从最早中国足球刚具有自省、批评意识那会儿就有了,当时这个“病”的名字叫“临门一脚差”。

  “肌无力”之所以是至今现代医学都无法治愈的疑难杂症,因为它不是人表面和肤浅的地方出了问题,而是最深层、最基本的基因和遗传出了问题。“锋线肌无力”,或者“临门一脚差”,也不是一代、几代中国足球人的问题,它也有遗传性,它的原因也深深地植根于中国足球、甚至中国人的基因里。所以这样说,因为“临门一脚差”远不止表现在赛场上,它还表现在中国足球内外所有的方面。“临门一脚差”拿到足球场外,就是“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义词。

  在

中国足球对“临门一脚差”最痛心疾首的年代里,从足协到球队、球员,媒体、球迷,人人上阵七嘴八舌、出谋划策热闹非凡。有好几年,中国足协一直与国际足联和
可口可乐
联合搞了一个“临门一脚(Go for goal)”的教练员训练班,但好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临门一脚”不仅没有丝毫地进步,而且有了大踏步地倒退。一个来自足球弱国北爱尔兰的讲师,每次讲的都是青少年的事,怎么成了解决
中国队
的“临门一脚差”呢?又为什么没有能解决“临门一脚差”呢?

  原来从一开始的翻译上就出了问题,“Go for goal(一直译成临门一脚)”其实正确的意思应该是“大家都来踢球”,是普及,号召青少年参与的。Goal有“球门”的意思,同时也有“目的、目标”的意思,对于没有开始踢球的青少年来说,这句话也有双关:来踢球,奔向你的目标。“临门一脚”?中国足球连球门在哪都没弄清楚,如何又能解决好“临门一脚”?这很像是南辕北辙,或者从根本上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一开始连问题都没弄清楚,又何尝能解决问题?连北都找不着,如何前进?球门都找不着,肌有力也要射偏,何况无力乎?

  “肌无力”是从丧失肌肉的能力开始的,先是脚、腿,后来是手、胳膊,最后连嘴咀嚼的力量也丧失了。从某种角度讲,缺乏肌肉、缺乏力量和速度当然是中国足球“临门一脚”差的原因之一。但在这之前,你首先应该弄清楚门儿在哪,你要首先把目标(Goal)确定在球门(Goal)上,而不只是什么边路、下底,好不容易边路下了底,闭着眼传中成了终极目的,最后临门一脚如何我就不管了。中国足球曾非常瞧不起英国人“把球踢向离球门更近的地方”的观念不是偶然的,施大爷曾经的名言“如果你不知道把球往那里踢,就往球门里踢”也是有所指的。

  敢于出现在门前最关键、最险恶的地方,用最直接、最致命的方式达到目标,需要速度和力量,但同时也需要勇气和信念,需要个人英雄主义。中国足球缺乏勇气、信念也有着很深刻的场外原因,20强生死战迫在眉睫,中国队急需对手热身,但至今连个科特布斯都没有搞定。你推我,我推你,最后磨磨叽叽的黄花菜都凉了。和稀泥,怕承担责任,也是中国文化的顽疾。这就是“临门一脚差”、典型的“肌无力”!你在磨叽着、耽误着最宝贵的热身时间还不算,几大写手博客已在讨论找不到热身对手可能存在的腐败了。关键时刻没人站出来解决问题?连个站出来辟谣的人都没有!中国足球的问题只是“锋线”“肌无力”?

  当初的“临门一脚”训练班以不了了之结束,最后也没人出面说翻译错了。不了了之就是思想“肌无力”,它远比身体上的“肌无力”更可怕。“临门一脚”的翻译错了不了了之也就算了?但找不到热身对手也能不了了之?此番能否及时找到、能找到几个热身对手也是检查中国足球场外“肌无力”有多严重的一次X光、CT,场外的“肌无力”与场上的“肌无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电视上所见,一对患“肌无力”的兄弟有着非常积极的生活态度,哥儿俩用嘴艰难做画、写书,成为了激励更多人立志的强者。中国足球患上了“锋线肌无力”其实还是有救的,但若是思想也“肌无力”了,就只有等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