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日报:不成功的变阵尝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9:33  云南日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昨晚的中、美国奥队第二场对抗赛中,中国队主帅杜伊科维奇尝试用451的新阵型来对抗强手。然而在前30分钟的交锋中,新阵型给国奥队带来的是被动至极的场面和连丢3球的尴尬。不过,幸运的是杜伊迅速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而回归442的国奥队也终于在下半场奇迹般地连扳3球,幸运地同对手战成了3:3。

  在13日同美国队的首场较量中,国奥队曾暴露了中场空洞、组织凌乱的缺陷。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才促成了杜伊在本场比赛中试用451阵型的决定——以他的本意,在中场排出5个人就是想形成局部人数上的优势,使攻守更为平衡,以此对抗美国队强大的中场。

  然而,在诸多客观因素合力形成的困难现实面前,杜伊的美好设想非但没能在比赛中收到期待中的成效,相反还导致了国奥队战术组织上的不明确和整体的混乱。前30分钟,集训时间短、配合生涩的国奥队对新阵型表现出了明显的不适应,整个中场组织几乎陷入“瘫痪”,既不能给锋线上的单箭头于大宝提供有力支持,也无法在后防线形成有效的防守屏障,致使整个比赛局面十分被动,并连丢3球。

  还好,杜伊是一个果断而勇敢的人。在看到局面的不利后,他能够迅速而坚决地纠正自己的错误。从第33和43分钟相继换上朱挺、王永珀开始,杜伊又将球队阵型回归到442上,而对老阵型、老打法更为熟悉的国奥队也终于重新驶回到自己正常的轨道上。

  从442-451-442的变阵和国奥队上、下半场“冰火两重天”的表现,已经证明了杜伊的这次变阵尝试是不成功的。通过这次经历,他或许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体会到:以现阶段中国球员的能力和状况而言,“用熟不用生”远比阵型变换和不停尝试新人更为行之有效。同时,像这样能够在几乎输掉比赛的情况下“起死回生”的经历,对国奥队队员们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这起码能让他们明白“坚持”和“坚韧”在比赛中的重要性。当明年在北京奥运会上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和困难时,相信这次经历无论是对杜伊还是他的弟子们,都是一笔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饶 勇(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