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沙元森:你的地盘你作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2: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上半场呆若木鸡,下半场狂若斗鸡。中国国奥队连追三球,让美国人真正明白了——“Impossible is nothing(没有什么不可能)”。“既然上半场美国队可以进三个球,那么下半场我们同样可以进对手三个。”朱挺在摄像镜头前面有得色,夸夸其谈。但本场比赛最让人心潮澎湃的却是另外一个人,那位为中国队扳平比分而殚精竭虑的主裁判赵亮。他继承了中国裁判一个很悠久可一点都不光辉的传统,把“爱国哨”吹得肆无忌惮。

  十年前,斯科拉里率队访华,撂下过一句狠话,“

中国足球靠裁判员永远进不了
世界杯
。”但中国足协偏就不信这个邪,不仅参与了一次世界杯,还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整出更大的动静。我们原先是把这些当笑话听的,但看了国奥队近两场热身赛,又觉得一切皆有可能了。这些裁判们很快就在热身中进入了角色,那架势完全是我的地盘我作主。

  毫不客气地讲,杜伊的新阵在上半场表现得一无是处。你除了赞美他大胆,实在说不出别的奉承话。一个后腰太软,两个后腰太乱,比赛进行了三十分钟,杜伊的探索就宣告失败,重回老路。兔子急了会咬人,这也是杜伊比朱广沪高明的地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杜伊敢于反扑,而且能扑得对手手忙脚乱。中国国奥队能连续扳回两球,但凡有点正常理智的人都能欣慰地接受这样的结果。可惜裁判被“爱国”的本能冲昏了头脑,为

中国队画蛇添足地加了一个点球机会。大概是觉得中国球员笨得不开窍,他一定要亲自制造这个不是机会的机会。一直被裁判宽容乃至纵容的中国队在此之后才琢磨出来,原来自己踢得太规矩了。王晓龙,平时看上去很乖的小孩,何以在这个点球之后突然就变成了热血青年。无他,裁判传递的信号太强烈了,脑子太简单的人一时处理不了。

  据说,南勇同志前几天刚刚骂了“爱国哨”。我怀疑这则新闻的真实性。“爱国哨”从来都是要加引号的,因为它是虚假的爱国,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官哨、一种黑哨。中国足球之所以不长进,这帮人功不可没。

  北京奥运会指日可待。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旗帜下,有些人的美梦似乎越来越不着边际了。中国足球怎样输球都可以原谅,唯独通过裁判制造进球不可原谅。这是一种与体育道德格格不入的狭隘观念。很多动物通过撒尿宣示领地意识,警告越界的对手。如果说“爱国哨”与动物的撒尿还有些区别,那就是前者比后者更骚。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