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像控制艾滋一样控制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40  新京报

  - 热点话题

  【新闻眼】受MLB(美国职棒大联盟)总裁塞利格委托,前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经过20个月的时间,对MLB球员使用兴奋剂现象进行调查,13日他在纽约公布了自己的长达409页的调查报告。报告称,MLB的30支队伍都有选手使用过兴奋剂,其中被指名道姓与兴奋剂有染的球员多达82位。

  美国职棒大联盟和兴奋剂有染已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2005年,美国国会就向7名球员发出传票,要求他们出席听证会,为美国棒球界兴奋剂案件作证。但是光调查,就能把兴奋剂清除出去吗?兴奋剂早已像艾滋病一样散布于MLB的各个角落。

  美国的反兴奋剂组织近几年相当活跃,琼斯就是他们近期的最大成果,奥运百米冠军加特林也被终身禁赛。但在

棒球项目中,反兴奋剂的进程却一直举步维艰。MLB和NBA一样,是公司行为,其总裁塞利格和大卫·斯特恩一样,是公司的雇员。只要工会不同意,老板不点头,再严格的处罚条例也执行不下去。而没有严格的处罚制度做后盾,任何反兴奋剂行为都是儿戏,其结果只能吓唬吓唬人而已。

  职棒的兴奋剂泛滥成灾,但在2004年以前,服用兴奋剂的人却可以一直逍遥法外,因为MLB并不进行兴奋剂检测。对于那些大牌球星来说,反正也不参加奥运会,吃点类固醇能奈我何。2005年,MLB终于出台惩罚举措,而在球员工会的强大压力下,第一次被查出兴奋剂的处罚只有可怜的10天,没有任何罚款。这样的条款下,球员们不吃点药就怪了。

  和NBA常规赛82场以及NFL常规赛16场相比,MLB的常规赛居然有162场。密集的时候,一个球队下午和晚上会各有一场比赛要打。

  与外野手和游击手相比,在一个球队的防守比赛中唱主打的投手压力要大得多,每场比赛通常要投出70个球以上。连机枪打得时间长了,都要在冷水里浸一下,何况是“人肉发炮机”?这也是棒球球员中,投手服用兴奋剂最多的缘故。

  吃了也不查,查了也不罚,这是各队竞相吃药的主要原因。棒球大牌球星们仿佛被惯坏了的孩子,在球员工会的庇护下以及各球队老板的纵容下,似乎受不得一点委屈。“要生存权”,他们说了,没有比赛就无法维持生活。但谁来考虑球迷的利益?球迷的权利就不重要吗?由于服用兴奋剂带来的利润远远大于受到的处罚,各队能不竞相把自己的球员变成药人吗?吃亏的只有那些球迷了。

  如果把控制兴奋剂力度提高到控制

艾滋病的高度,那就没什么解决不了的。控制传染源,那就意味着要掐掉兴奋剂的源头。首先是减少比赛,加强对队医的管理,使球员没必要也接触不到兴奋剂,这是最重要的一环。其次保护易感人群,严厉处罚服用兴奋剂的球员,使其他球员望之却步、引以为戒。第三步是切断传染途径,这本应该是其中最简单的一步,因为美国对药品的控制相当严格。如果能真达到这一步,MLB里的兴奋剂毒瘤何苦除不掉。

  美国虽然毒潮涌动,但因为其法制健全,兴奋剂无处藏身。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那些法制并不健全的国家,表面上一团和气,其实背后有政府支持服用兴奋剂(如前东德),那远比美国棒球兴奋剂泛滥可怕。

  □何文暹(本报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