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只有男单没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只有男单没把握

  

《新快报》:只有男单没把握

  

《新快报》:只有男单没把握

  编者按

  行军打仗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要想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必须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个对手的动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精彩赛事观众才是最大的赢家,因此对于广大体育迷而言,提前做足功课同样必不可少。本报从上期起陆续推出中国军团明年北京奥运会《对手扫描》专题报道,敬请广大读者留意。

  中国乒乓球队在悉尼奥运会囊括4金,在雅典奥运会夺得3金,但却丢掉了男单桂冠。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目标,蔡振华表态,中国乒乓球队的主要任务是确保3枚金牌。明眼人都知道,蔡振华所说的3金是指男团、女团和女单这三块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这所以不敢把话说满,那是因为男单之争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中国男乒从王励勤到马琳再到王皓,虽然每个人均具夺冠实力,但均无绝对的把握。对手方面,按目前形势看,有实力与中国男乒争冠的主要对手集中在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以及中国香港队李静、梁柱恩这几人。

  每位对手都是不好对付的角色,乐观一些,中国男队的几员猛将如能发挥出真实水平的话,还是很有机会夺回四年前失去的荣誉。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男单中韩德三国混战

  ★主要对手:波尔(德国)、柳承敏(韩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吴尚垠(韩国)、格林卡(希腊)、施拉格(奥地利)、高宁(新加坡)

  按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话来说,现在亮出“奥运三枚金牌”还为时过早。如果按照正常思路摊牌,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人应该是他的第一选择。

  在绝大部分选手看来,王励勤是无可争议的世界一号选手。他的技术几乎没有漏洞,连奥运冠军柳承敏都承认,“打王励勤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疯狂进攻。”

  马琳虽然贵为“世界杯单打王”,但在奥运赛场上却没有这么风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选呼声不小的马琳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单打赛中意外地过早落败,如果不是在双打赛上借助搭档陈杞的正常发挥,他很可能又一次梦断五环赛场。相比之下,王皓就更被人看好。如果不是雅典奥运成为他的滑铁卢,他绝对是中国男二号人物。王皓的直板横打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让他对抗外国选手中占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按目前形势看,有实力与中国男乒争冠的主要对手集中在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以及中国香港队李静、梁柱恩这几个人。综合实力最强的波尔称得上是最大的敌人,他在2005年比利时第26届世界杯赛中连斩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员中国大将夺冠,成为世界乒坛的经典。男单柳承敏外号“人来疯”,如果让他打顺了,恐怕很难对付。此外,吴尚垠和李静、梁柱恩等人也具备一定的夺冠实力。

  其他的对手中,另外一位欧洲强将萨姆索诺夫大有复苏之势,但31岁的他恐怕难有夺标的实力。至于老对手格林卡、施拉格、高宁等人则不太可能进入争冠行列,不过倒是具备阻击中国选手晋级的能力,也需要小心提防。

  女单威胁只有海外兵团

  ★主要对手:李佳薇 (新加坡)、姜华珺(中国香港)、王越古(新加坡)、帖亚娜(中国香港)、福原爱(日本)

  中国女乒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远比中国男乒要强,即使有几个稍微有些威胁的对手也是从中国流动出去的海外兵团。依实力分析,明年奥运会上能够对张怡宁、王楠、郭跃造成威胁的对手可为分两个集团。

  李佳薇与帖雅娜两位“海外军团”的掌门人当属第一集团。李佳薇系右手横板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反手相持球能力较强。她在悉尼与雅典奥运会两遇王楠,并在三年前封堵王楠奥运女单卫冕之路,从而一举成名。本赛季,李佳薇无疑是职业巡回赛的“全勤王”,先后参加了11站比赛,只可惜战绩暗淡。她仅在中国队未参赛的中国台北公开赛中夺魁,含金量不言而喻。

  帖雅娜是一位相持球能力极强,前三板技术较为突出的球员。与李佳薇境遇相同,帖雅娜本赛季同样陷入“冠军荒”的困境,今年参加11站职业巡回赛,仅在竞争程度有限的巴西公开赛蟾宫折桂,状态可见一斑。较之李、帖两人,由王越古、姜华珺、鲍罗斯、福原爱、孙蓓蓓等人把守的第二集团虽然爆冷系数有所下降,但仍然不可小觑。以上这些选手,有“张怡宁克星”之称的姜华珺以及王越古尤其值得注意,其中姜华珺自2005年卡塔尔公开赛爆冷力挫张怡宁后,在三年来已经先后四次战胜过张怡宁。

  男团韩德奥充当拦路虎

  ★主要对手:韩国中国香港德国奥地利

  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下小项的新增和调整的背景下,明年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双打被调整为男女团体赛。

  中国男团明年奥运会上的拦路虎主要有哪些,分析今年巴塞罗那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可以提前预知答案。德国、韩国、中国香港和奥地利四队具备叫板中国男团的实力,其中人员整体、实力均衡的韩国将是头号对手。

  韩国男队的主力球员个个特点鲜明且实力强劲,从柳承敏到吴尚垠再到李廷佑和朱世赫,这些人如果发挥出色均有可能战胜中国选手。今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上,韩国虽然半决赛不敌中国香港队,但当时韩国人正处于运动低潮期,因此千万不要过早地低估韩国人的潜力。不过,近段时间韩国乒协闹出“主帅请辞”风波,这对队伍备战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由波尔领衔的德国男队同样不可小视。虽说德国队在世界杯上早早被淘汰出局,但这与波尔生病被迫退赛,从而导致球队溃不成军有很大的关系。德国的苏斯、奥夫查洛夫、施德格实际上水平并不算差,他们身上欧洲力量派的风格也很鲜明。如果说波尔在团体赛中可以拿到两分,德国无疑将威胁到中国男团夺冠。

  中国香港男队一向擅长双打,稍显不足是单打难成气候,如果队伍能在单打上有所突破,同样不可小视。奥地利男队之所以具有争夺力,在于这个队伍拥有单打好手施拉格和陈卫星,如果他们能解决好了第三单打的问题,同样具备爆冷的可能性。

  女团中国夺金毫无悬念

  ★主要对手:新加坡中国香港奥地利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规定,每队只能由三人参赛,且每人只能出战两场,这样的赛制对运动员的单双打能力要求极高。考虑到中国女乒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双打能力均占据绝对优势,如无意外的话,基本上拿定这枚金牌。对手方面,仍然是由中国人组成的海外兵团为主。与男队不同的是,中国香港女队几位选手的实力更加平均,对中国女队的威胁也更大。

  单打方面,帖雅娜几乎战胜过中国队的所有选手。林菱则在世锦赛中曾两次进入单打前三名,特别是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淡出国家队近4年,代表香港队出战的她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四强。老将张瑞凭借其老到的打法,一直是中国香港队团体赛的定海神针。姜华珺反手生胶的打法对中国队的威胁更大。2006不莱梅世锦赛女团决赛,毫无压力的中国香港队一度把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上,这种场景希望在明年北京奥运不会重演。

  不过,从近两年来看,中国香港队似乎开始在走下坡路。反倒是由李佳薇、王越古和孙蓓蓓组成的新加坡队则大有取代中国香港队的地位之势,成为中国女队最强大的对手。新加坡三位女将单双打能力均比较出众,她们如果一旦在单打中实现突破的话,很可能威胁到中国女乒。奥地利等其他队伍由于选手实力参差不齐,估计难有作为。

  解读

  ●时间场馆

  比赛日期:2008.8.13-23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单项决赛

  8月17日

  19:00-22:00女子团体8月18日

  19:00-22:00男子团体8月22日

  19:30-21:30女子单打8月23日

  19:30-21:30男子单打(注:均为北京时间)

  ●名额分配

  单打项目

  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64名运动员进入正选的资格分配如下:根据2008年1月的世界乒联排名,世界排名前20的运动员将直接进入,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最多2名运动员;各大洲(非洲6人、亚洲11人、欧洲11人、拉丁美洲6人、北美洲3人、大洋洲3人)资格赛共产生40人;三方委员会(三方委员会指国际奥委会、国家奥委会协会、国际乒联)邀请1人,东道主1人,世界资格赛2人。总计64人。

  如果主办国已经通过世界排名或各大洲资格赛获得参赛资格,则增加给东道主的一个名额将被计入最终世界资格赛名额。

  团体项目

  男女团体项目各16支队伍产生方法如下:6支为各大洲(非洲、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大洋洲)排名第一的队伍;1支为主办国直接进入;另外9支队伍通过世界排名资格、各大洲资格赛、主办国直接进入或三方委员会邀请等方式进入。

  人数总计

  总参赛人数为172人,其中男女各86人。

  ●上届成绩

  男子单打

  第一名:柳承敏(韩国)

  第二名:王皓(中国)

  第三名:王励勤(中国)

  男子双打

  金牌马琳/陈玘(中国)

  银牌李静/高礼泽(中国香港)铜牌梅兹/图格威尔(丹麦)女子单打

  金牌张怡宁(中国)

  银牌金香美(朝鲜)

  铜牌金景娥(韩国)

  女子双打

  金牌王楠/张怡宁(中国)银牌李恩实/石恩美(韩国)铜牌郭跃/牛剑锋(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