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强盛无罪 英格兰黑锅不该外援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3:40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英超四强如约晋级,过程涟漪微澜。战至中盘,对利物浦须连胜3轮方保出线无虞的担忧,现在看来也纯属杞人忧天了。曼联和阿森纳都在第4轮就突围而去,曼联更险些与极盛时期的AC米兰、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比肩,成为历史上第4家小组6战全胜的球队。切尔西即使头场就遭罗森博格逼平,连累狂人下课,但格兰特临危受命立刻稳定局势,提前1轮出线。利物浦虽作茧自缚,但8比0夷平贝西克塔斯,接着两场各进4球打垮波尔图和马赛,连苦战都算不上。

  24年前怪圈重现

  连续两届英超球队在冠军杯集体出线,强横霸道之势前所未有。上赛季四强均为头名出钱,本赛季阿森纳和利物浦则连创屠城记录。英超代表不仅集体发挥出色,个人表现也抢眼。C.罗纳尔多(5球)和杰拉德(4球)均列射手榜三甲,助攻榜前20名亦有7人来自英超。此外,凯尔特人也连续两年代表苏格兰闯进淘汰赛阶段,若非格拉斯哥流浪者最后关头崩溃,冠军杯将见证历史性的一刻:英国球队悉数会师16强,全面赢得英法战争。

  5支英国球队在冠军杯成绩彪炳,与欧洲杯英语国家全军覆没的对照太过刺眼。英格兰主场负于克罗地亚,为这个悲惨结局划上句号。历史总有惊人巧合,24年前,这一幕已经上演。1984年欧洲杯

预选赛,英国国内4队加上爱尔兰,也无一家能去法国角逐德劳内杯,苏格兰还小组垫底。那时的苏格兰和今天的“格子裙”有天壤之别,队内汉森、索内斯、达格利什(均来自利物浦)和阿奇博尔德(巴塞罗那)都是豪门绝对主力。

  当年英格兰和苏格兰球队在欧洲三大杯的成绩,和今天相比也难分轩轾。利物浦是1984年冠军杯得主,曼联和阿伯丁是优胜者杯半决赛成员,热刺拿了联盟杯,若非安德莱赫特贿赂裁判,诺丁汉森林将和热刺会师决赛。之前一个赛季,利物浦和邓迪联分别是冠军杯和联盟杯八强,阿伯丁决赛击败

皇马捧起优胜者杯。

  1985年海瑟尔惨案之前的10年中,英格兰球队跻身8届冠军杯决赛7次夺魁,优胜者杯4次决赛2次冠军,联盟杯3进决赛全部称雄。那个年代的英国4队成绩如何?英格兰缺席了两届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苏格兰直到1992年才跻身欧洲杯,连续5届世界杯无一小组晋级。

  黑锅怎能外援背

  历史重演,不禁让人追问:难道联赛和国家队水火不相容吗?在英格兰无缘明年欧洲杯后,英国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怪罪英格兰职业联赛“过分开放”是国家队水平下降的真凶。英超开放,导致廉价外援充斥四级联赛,尤以英超成为重灾区,多轮赛事英格兰球员在上场人口中只占了4成,这一现象让多数人接受这样一个结论:英格兰球员因质次价高失去上场机会,而失去锻炼,导致更多的新人半途而废,4支代表队后继无人,将让英国足球的未来万劫不复。

  对比相隔24年的现象重复,这份担忧被过分夸大了。当年英国足坛也遭“外援”侵害,苏格兰人、爱尔兰人和威尔士人比比皆是。利物浦锋线先后有威尔士人托沙克和拉什,中场有苏格兰人索内斯、爱尔兰人惠兰和海威。埃弗顿、曼联、热刺、森林和维拉,哪家不是“外援”的天下?但英格兰何曾抱怨过后继无人?

  英格兰连续3届世界杯都有上佳演出。在西班牙不败出局,在墨西哥命丧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到了意大利只是点球不敌德国,阵中球星如云,莱因克尔、瓦德尔、威尔金斯还分别是巴萨、马赛和米兰座上客。反倒是海瑟尔惨案后,欧足联一纸禁令,英格兰球队只在窝里斗,高水平外援不来,结果5年后复出欧战屡战屡败。

  英格兰在国际赛事中状如阿斗,实乃主帅无能所致。俱乐部在欧战叱咤风云,从中抽取的精英组成国家队反而输多胜少,不正说明主帅的能力是两厢成绩泾渭分明的原因吗?德国球员个人能力和英格兰同行相差无几甚至更差,但德国队参加大赛总是能赢,进一步说明联赛的外援多少和开放程度,和国家队成绩没有直接关系。

  目前的英格兰队,主力阵容的绝大部分都常年在冠军杯和高手比拼,只要调教得法,出成绩不难。外援令英超打法更丰富,竞争更激烈,最终将迫使英格兰在培养后备力量上接受现实,提高自身能力。驱赶外援不仅做不到,做到也没有帮助。两千前始皇帝收回《逐客令》,才有强秦统一六国,这个古训,不知英国人是否听说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