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岩松:以国家队为主 是松绑还是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3:30  重庆晚报

  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在2008年,以谁为主?

  崔大林终于发话:国家队不能放弃,甚至要以国家队为主,因为这涉及到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和长远利益。

  不能不承认,这是针对中国足球近年来少有的比较靠谱的决定。因为如果主攻国奥,豪赌奥运会,更像是政治行为;尊重国家队并同时尊重国奥队,这才是体育本身。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不再提国奥的具体目标,而是争取多打几场好球,决策终于由脸红脖子粗的赌博行为变成比较理性的正常行为。这种难得的放松心态,不仅对足球有好处,甚至让人隐隐地感觉到:面对2008奥运,我们也可能拥有更多的放松,不会拼命地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抢金牌。

  然而过于为这个决策热泪盈眶也可能犯错,因为你不知道决策者是真的想明白了,还是下了一个更大的赌注:

世界杯、奥运会全都要?

  换个角度想,这也许是个更大的政治决定。如果中国想申办2018年世界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是,中国必须冲进2010年的世界杯,否则你的申办根本没有说服力。2008年国奥火一把,只是一瞬间的事,但如果中国冲进南非世界杯并导致中国决定申办2018年世界杯,而且最后还申办成了,那对于

中国足球来说,可是更大的政治。因此决策者强调重视国家队,是否与这样的思路有关系?现在还没有证据。

  难得的放松自上而下地来了,是否会使某些人由放松变成放弃,现在看还不至于。虽然贵为总教练,但杜伊明确强调,自己会以国奥为主,接着他说的一句话透露了他的小算盘:“国奥队打好了,我才能当国家队主教练,如果国奥队打不好,也许你们就该赶我走了!”

  你看,再松绑也有人自我加压,但问题是,如果福拉多带着国家队提前阵亡于死亡之组,杜伊还会有目标吗?看样子,对于有些人,压力更大了。

  白岩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