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报》:天才不该仰视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7:59  新商报

  毫无疑问,阿联和杜兰特都是为篮球而生的天才———有身高、有速度、有弹跳,有手感。但如今,选秀大会时顺位差4位的两名天才,却表现迥异,杜兰特冉冉升起、阿联逐渐平庸,第一次交手之后,6号新秀居然开始仰视榜眼秀。

  进入NBA前的起点,两位天才可谓不相上下,阿联的比赛经验还要多于杜兰特。当阿联在率领广东宏远在CBA封王,跟着姚明在世锦赛、奥运会征战的时候,杜兰特率德克萨斯大学未能闯入全美大学联赛的16强。

  进入NBA之后,阿联和杜兰特一个地上、一个天上。有人认为,阿联和杜兰特表现的不同,是因为他们身处的球队不同。雄鹿有后场双枪当家,而

超音速正处在重建期,而且雄鹿的小k教练把阿联当个宝,但他并不会培育新秀,可超音速的老帅卡莱西莫却是个调教年轻人的高手,杜兰特能拜在卡莱西莫门下,对他来说是一件太幸运的事情了。超音速给杜兰特发展的空间超过雄鹿给阿联的发展空间,这是事实,但外界的因素真的能决定天才飞行的轨迹吗?

  易建联昨日赛后说:“杜兰特有身高、有弹跳,是一名冲击力很强的前锋!他的出手次数那么多!他的得分那么多!”阿联羡慕杜兰特身体素质好,他难道忘记了,榜眼秀拥有的身体素质,他也一样拥有,而且更出色。阿联羡慕杜兰特的出手次数多、得分多,他难道没有看到杜兰特上半场手感冰凉时是如何改用突破得分的?而他自己,是怎样一次次强打内线屡屡失误的?

  羡慕杜兰特拥有的,强调外界因素,这不是阿联应该做的。天才不应羡慕天才,而应为自己的未来闯出一片天空。杜兰特说的好:“一名新秀难免遇到很多新问题,希望易建联和我一样用享受的心态去比赛。”心态的不同,这才是为何杜兰特在最后一节可以投中关键球,而阿联却两投不中的原因,这才是影响两名天才走势的内因。

  雄鹿近7战6负,到了需要真正变革的时候。小k教练昨天给了阿联拯救球队的机会,这是一个信号。放松紧张的心态,像杜兰特一样享受“菜鸟”赛季,阿联就会有与杜兰特平起平坐的一天。文/阿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