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奥运赞助是带刺的摇钱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9:50  足球-劲体育

  联想的退出并非财务原因,几年来,联想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科技企业之一,有足够的能力承担“TOP”顶级赞助计划所需要的付出。只是在清醒的联想人看来,在这巨大付出的背后,所能拿到的回报,已经不太相称了。

  一开始的奥运赞助,其实并不像大众想象中的那么火热,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斥巨资取得赞助权的200多家企业中,只有25%的企业有所回报,有些企业只有短期效益,有些甚至血本无归。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届的奥运会中没有重现,但并不意味着永不重现。

  2000年IBM的退出,2004年施乐的出走,今年又有了柯达的离开,这些企业都是因无法承担奥运赞助的巨大投入和并不相称的投资收益选择了收手,而这些行业龙头的衰败,却无法让现在狂热的内地企业家看到奥运赞助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其实奥运赞助本身就是一棵带刺的摇钱树,怎么摇是个技术活,能摇下什么,也不能百分百确定。如今,整个中国都沉浸在奥运即将到来的喜悦之中,大多数能跟奥运沾上一些关系的企业,也都把自己2008年以后的命运押宝到了奥运这一赌上。“为了奥运,做什么都值。”这样的话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不鲜见,其中固然有本土情结的存在,但更多的,还是这些企业家们在面对奥运这个巨大商机时超出理智的兴奋,这样的兴奋已经影响到了他们对态势的清醒判断。或许,联想的悄然退出,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企业未来的路,是否禁得起这一赌,或者说这样的巨额投入,是否值得。

  相比长期的品牌宣传效果,奥运能够带来的短期回报也是不少企业加入疯狂赞助行列的主要原因,但面对奥运赞助所需要的巨大投入,又有多少企业能够预料,自己现在的投入需要多久才能收回?

  奥运,肯定是个广告牌,企业也希望它是个摇钱树,但清醒是必不可少的。用最合理的方式去参与奥运会,抓住没有刺的那一截树干,争取摇下更多的果实,这才是所有参与奥运的企业应该有的念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