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强:英格兰主帅之位已成黑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3:02  足球周刊

  颜强 《体坛周报》社副社长,曾长期居住于英国,精通英格兰文化,擅于挖掘英格兰足球内幕。

  背景:11月21日,英格兰在温布利主场2比3不敌克罗地亚,痛失明年欧洲杯入场券。赛后不到24小时,主帅麦克拉伦下课!

  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就在不远处引诱着你。它硕大无朋,它精彩夺目,它摄人魂魄,让人情难自已。你会不由自主地走上去,伸出双手抓住钻石,因为你觉得这是你一生中最珍贵的机会。

  钻石如此诱人,已经让你无暇顾及其他——你甚至无法注意身边的环境。

  这是一片热带海滨,空气湿重凝滞,让你感觉慵懒无力,注意力难以集中,因此很难体察到身边潜在的危险。夕阳下那颗钻石发出的光芒,似乎是忽如其来的刺激。然而仔细看看钻石的所在——却是一张血盆大口!这是一头狡诈凶残的巨鳄,正在以口中的钻石为诱饵,等待下一个猎物出现。

  多么惊心动魄的场景,倘若能看到画面的全景,你自然会明白,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可怕。我们根本不清楚身边究竟有多少居心叵测的人,更不知道有多少理智泯灭的疯子。这个场景中的钻石,就是此刻正虚席待人的英格兰代表队主教练头衔,而这个职位,确是在一头巨鳄的嘴中。

  这个拙劣的比喻并非我凭空捏造:当英格兰队被淘汰出2008欧洲杯后,最为忙碌的英国媒体四处询问各路足球名帅对英格兰队的未来意见。温格又一次把自己排除在候选名单之外,强调接任这个位置的最好是一个英格兰人,不过还附带了一段有趣的话:

  “我不知道这个人会是谁,我估计英格兰的候选人也不会太多,因为情况看起来有点像是一头鳄鱼张开了嘴巴,说:‘跳进来吧!’一旦你跳进去,就会被吞噬掉。鳄鱼吃掉四五个人后,其他人当然会个个自危,考虑起这个职位的风险……”

  按照英格兰人的说法,这份工作是全英国除首相之外“第二重要的职位”。首相领导政府,一个巨大的体系围绕他工作运转,大部分事情,首相都能通过职能部门进行理性监管和操作。下属不力,首相随时可以将其裁换。英格兰队主教练,不论组织管理和准备工作多出色,最终也只能把职业安危寄托在参加比赛那11个人身上,而这11个人,并不用对主教练的前途负责。

  所以按照英国媒体的做法,英格兰队主教练确是英国“第二危险的职位”。坐在这样一个位置上,假若你是外国人,除非你的成绩永远光鲜照人,否则只要稍有错漏,都会遭到媒体的五雷轰顶。英国媒体为什么如此残酷冷漠?因为媒体只是在说读者想听的话,因为他们间接反映出的,正是英国公众患得患失的心态。

  有埃里克森例证在前,温格的英格兰队选帅逻辑,就显得顺理成章了:外籍主教练,在成绩稳定时,其外籍身份能帮助他避免一些矛盾,可天下哪个主教练能保证他是常胜将军?一旦成绩未见提高,哪怕像埃里克森那样,能无惊无险地带领英格兰连续打入世界杯、欧洲杯八强,但当媒体和公众新鲜感消失、审美疲劳产生时,外籍主教练反而在公关攻击之下,毫无防范能力。

  英格兰教练的足球专业能力,或许很难和欧洲大陆同行较量,可是抵挡媒体子弹的能力,往往因地缘人脉关系而更强一些。例如同为桃色新闻,麦克拉伦令《太阳报》无从下手;而埃里克森自2002世界杯后,一直是《太阳报》最大的新闻源泉。

  只是从埃里克森到麦克拉伦,成绩稳定者,时间长了也会遭人唾弃;成绩不稳定者,更是席未暇暖就得引颈就戮。温格打的比喻,确实相当贴切。于是英足总火速正法麦克拉伦后,潜在的候选人也一个个进行自我删除:温格早就表明过态度,如今奥尼尔、阿勒代斯和柯比什利,这三个去年夏天参加过足总面试的人,也都表示不想参加竞争——英国本土多少符合一点标准的教练里,只有老雷德克纳普偏向虎山行。

  而外籍教练们,或许对此职位的险恶环境还缺少认知。赋闲半年的卡佩罗已经和足总有了接触;斯科拉里去年调戏了足总一把,如今心生悔意,暧昧地表示2008年欧洲杯后他将离开葡萄牙帅位。只是巴西人的态度,跟期期艾艾的穆里尼奥一样暧昧:有些兴趣,却又没有足够的胆量像卡佩罗那样直言无忌。对于鳄鱼之嘴,他们恐怕都有比英语都说不灵光的卡佩罗更多的认识。

  谁能想到英格兰队主教练这个“第二重要职位”,如今已经成了职业教练心中的禁忌,够资格者大多不愿以身犯险。钻石自然璀璨夺目,可越是细加考量,越觉得那只是镜花水月。41年前夺取过世界杯的拉姆塞爵士,下野之后的凄惶孤单,难道不也是一个例子?

  那么这头隐隐绰绰中的巨鳄又是谁?有着144年历史、积淀压抑而成的颟顸英足总?英国媒体环境?还是英国人对足球那种眼高手低的宗主国心态?恐怕把这些元素全都集合起来,距离真相就不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