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秦天论道:十三不靠及其他 祝申花来年运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1:18  东方体育日报

  1上海话中的骂,常是批评的代词。常有人说:“今天被老板骂了一顿。”这里的骂,指的是批评。

  写了二十多年的足球,从苏永舜开始,一路骂了过来。骂了二十多年了,还在骂。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记者,或者说报人,有许多类型,用批判的眼光入世论事,是一类。本人属此类,不想改,也改不了。

  2记不清具体日期了,一天深夜,在万豪酒店的咖啡厅与朱骏偶遇,聊了些什么也记不清了,但朱骏说过的一句话,还是留在了记忆里,他说:“希望你不要骂我。”朱骏说的骂,也是批评的意思。

  朱骏说那句话的时候,还未搞申花,本人还在与体育没什么关系的《上海星期三》服务,所以点头应允。未曾料,一年后,一纸调令,本人改到《东方体育日报》服务,这就不得不骂朱骏了。

  3不得不骂朱骏,理由有三:其一,申花一直是上海球迷关注的一个焦点,申花的球迷也是《东方体育日报》的读者,想读者所想,言读者所言,就得抓住申花这个焦点;其二,朱骏是申花的一把手,对申花的胜负得失,上下起伏,负有第一责任;其三,申花本赛季出现了许多问题,而且潜伏着更大的危机。

  4到《东方体育日报》后,有关申花,写过四篇短文,《刚刚开始》(先打招呼)、《挠痒痒》(再打招呼)、《说蟹》《粗略比较》(加重分量),这也算是另一种类型的先礼后兵。《望闻问切说申花》的一季、二季、三季,基本上也是这种节奏。很显然,这是有策划的,也是有目的的。这,不必隐瞒。

  5旧赛季结束,新赛季未到,利用这个较长的空当,找找申花的问题,说说申花的不是,搭搭申花的脉搏,开开治病的药方,让申花的上上下下,尤其是让朱骏这个一把手,有个反思的时间和空间,时机恰当。

  目的是明确的,是希望朱骏抓住休整期这个空当,抓住申花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两三个突出的问题,让申花以新面貌出现在新赛季。

  6申花14年,它不仅仅是一支球队,它不仅仅是一个品牌,它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个情结。一谈到申花,首先浮在眼前的,不是曾经的郁知非,不是曾经的徐根宝,不是曾经的楼世芳;也不是现在的朱骏,现在的德发,现在的金贵;而是曾经守候在现在仍然守候在电视机旁观战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而是曾经每场都坐在看台上现在仍然每场坐在看台上观战的一位体重一百三十五公斤的大胖子;而是曾经一直坐在看台上搀着一个小孙女观战的一位一头银发的老伯伯;而是曾经每场必到坐在看台上听比赛的双目失明者……

  7申花从来就不是哪个人的申花,申花以后也不会成为哪个人的申花,申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申花,申花是上海以及周边地区无数球迷的申花。离开了上海这座城市,没有了数以万计球迷的申花,也就不是申花了。这是一条定律。不管今后的申花是国企掌舵,还是私企控制,或是外企操纵,这条定律不会变。

  8美国人格雷泽买下了曼联,他没有也不会将曼联搬去纽约。纽约比曼城更大更现代更知名,但纽约没有曼联的无数热情而忠诚的球迷。格雷泽没有发疯。格雷泽十分明智。他买下了曼联,他知道曼联属于曼城,属于曼城的球迷,所以他没动一兵一卒。同样的情况,多了去,譬如马德里的皇马,巴萨罗那的巴萨,米兰的两个米兰,罗马的罗马,慕尼黑的拜仁,马赛的马赛,里昂的里昂,等等,等等。

  9朱骏说,申花是属于他的,而不是属于上海的,不是属于球迷的,他想怎样就怎样。朱骏还说,只要他高兴,马上就可以把申花的名字改掉。申花究竟属不属于朱骏,有待查考。退一步而言,就算申花的产权已属于朱骏,也不是他想怎样就能怎样的。朱骏个性张扬,说些大话,说些疯话,当真是没什么意思的。不过,讲点道理供他参考,也许是必要的。

  10读书不多,学问不大,对申花究竟属于怎么样的一个东西,想不出专用名词,也找不到恰当的词语。但是,申花是个文化符号,恐怕是没有疑问的。怎么解释?这样说吧,譬如《新民晚报》,就是上海的一个文化符号。如果你将“新民晚报”改成“人民晚报”,改成“东方晚报”,改成“上海晚报”,就是件让人难以接受非常奇怪的事情。如果将“上海申花队”改成“上海朱骏队”,难道不奇怪?难道可以接受?

  11没有法律规定,《新民晚报》不可以更名;也没有法律规定,上海申花不可以更名。但是,法律之外,还有个约定俗成。约定俗成的力量,许多时候超过法律的力量。譬如生了个儿子,为儿子起名,法律没有规定该起什么的名字,也没有规定什么样的名字不可以起,如果起个“胡言乱语”,起个“张牙舞爪”,派出所的民警就不会给你登记。就算给你登记了,这样的名字也会成为一个笑柄。谁愿意成为别人的笑柄呢?

  12卫星已经登上月球了。如果有钱,弄个火箭,弄个飞船,把申花队弄到月球上去,或许就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了,想给申花取什么样的名字就是什么的名字了。因为,月球上没有上海,月球上没有球迷,月球上没有约定俗成。问题是,教练愿意上月球吗?球员愿意上月球吗?没有教练,没有球员,哪里还有球队?

  13有钱能使鬼推磨,那是夸张。有钱能使磨推鬼,那是荒唐。凡事都得有个度。夸张,也是有个谱的。朱骏就像个画漫画的,喜欢夸张,习惯夸张,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不要太夸张。太夸张,其实是荒唐的另一种说法,客气的说法。

  申花这一年,在一些方面,朱骏玩得太夸张了。收敛点,规范点,凭朱骏的财力,凭朱骏的才气,明年的申花还是可以玩一玩的。只是,这个一点,那个一点,朱骏就不自在了,不舒服了。个性使然,有什么办法吗?

  其他:本来写到“13”就结束了,本来的标题就叫《十三不靠》。这个“其他”是后加的。是因为看了一点东西,脑子里老是盘旋着一种动物,连并想到的是,朱骏不靠谱的张扬,无限制的膨胀,外因是起了一定作用的。当身边有人把你当成“耶稣一样的救世主”,整日里顶礼膜拜,是人,想不张扬,想不膨胀,也难。

  张扬,膨胀,不是问题。如果张扬的朱骏,膨胀的朱骏,把申花抓实了,搞好了,张扬和膨胀不仅是可以容忍的,而且还会平添出不少的热闹,让人们茶余饭后有些谈资,也是蛮好的一件事。

  骂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希望朱骏静下心来反思反思,看看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什么地方需要加强,什么地方需要修补,什么地方需要开拓,怎样稳定申花,怎么提高申花,来年让申花有个新局面,好局面。

  祝朱骏好运!祝申花运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