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厚古薄今不足取--评欧洲杯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抽签方式确定球队分组次序,究竟是什么高人发明的办法,难于考证,却给后人留下了太多联想的空间。2008年欧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分组揭晓,网络媒体上挂满了种种评论,言辞之中充满强烈的感情色彩,斥欧足联居心不良者有之,叹传统强队运气不济者亦有之,更有甚者主张揪出“死亡之组”背后黑手。要是英格兰队没“翻车”,大概还有更多的话把儿。

  中国媒体关心万里之外的欧洲足坛,情之深,心之切,比人家自己还要着急,还要不忿。为了说明比赛双方的心理态势孰强孰弱,有分析文章中开列历史战绩,居然搬出1924年的比分来说事,那是连爷爷辈的人也没有赶上的交锋,怎能对明年的比赛产生影响?

  去年

世界杯赛冠、亚军
意大利
和法国队分到了C组,偏偏同组的还有荷兰队,一起争夺两个出线名额,本来可以避免在半决赛前火并,却要提前在小组赛中决战。究其原因,与欧足联设计的抽签规则有关。分档不管上届欧洲杯和世界杯赛成绩,却以两次大赛前的外围赛成绩为准,亏他们想得出来!世界足坛早有衡量球队现时水准的办法,可是,在任何一项大赛的抽签中都不曾作为分档依据,连参考价值都没有。既然如此,逐月公布国际排名还有何用?

  厚古薄今是一种心理惯性。勉强为新军崛起而鼓掌,又不情愿对认定的强者改变看法,宁可置竞技规律于不顾,也不愿头脑中长期形成的强弱定势被颠覆,这是大赛抽签总有所谓“死亡之组”的一个原因。未来并不是历史的简单再版,明天的绿茵场上,还是不要重复昨天的故事为好。

  分组确定,不闻组织者作评,倒是球队和传媒立即表态,相信各有各的目的。对旁观者来说,好戏早晚会出现,等着看热闹就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