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伊丽莎白的法兰西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37  深圳商报

  在我们身边,继任者否定前任的事并不鲜见,中国人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大多是对前任做法的修正。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上任伊始,对多曼斯基满是溢美之辞,但她对中国女足的改造却在不声不响中与多曼斯基背道而驰。

  其实,长传冲吊与地面配合哪个更适合中国女足,早已无需争论。战术进攻、短传配合是铿锵玫瑰的老传统,也是她们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亚军的重要武器。多曼时代,中国女足崇尚高举高打,在与身高马大的欧美强队对攻时这无疑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但这并不是多曼斯基的错。中国女足人才的断代和青黄不接让多曼斯基不可能在几个月内让球队和球员发生根本的改变,只能顺势而为。现在,伊丽莎白正试图在短时间内进行一场将中国女足从空中拉回到地上的革命,法国人的勇气令人敬佩,但她的确是给自己出了道难题。

  防守反击,是伊丽莎白对多曼斯基强调进攻打法的第二个修正。足球比赛结果重于过程,在这个问题上,浪漫的法国人似乎比瑞典人更务实,她的选择也更适合实力已经滑至亚洲二三流位置的

中国女足。也许今后,我们不会再看到中国女足在
世界杯
对丹麦比赛时那种酣畅淋漓的进攻和连续进球了,但中国女足输球的概率肯定会减少,获胜的可能也许会增加;中国足协的官员们也不至于像世界杯时那样,在多曼斯基身后如坐针毡了。

  严格且从不纵容,这是伊丽莎白与多曼斯基执教风格的最大之不同。多曼斯基给予队员更多的是邻家大婶式的体贴和宽容,实践证明这种西方式的宽容也许并不适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些队员免不了会把这种宽容理解为纵容。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严师出高徒。而伊丽莎白是严格的,但她并不苛刻,如果她的战术思想在比赛中能得以验证并收到成效,队员们恐怕才会真正理解她的良苦用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