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林剑:一“蛋”激起千层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剑

  真正能激起中国足球风生水起的,绝不是国足、国奥在广州、海口吹响的“集结号”,而是绰号“铁蛋”的殷铁生火速进驻国奥教练组后的莞尔一笑——除了显性层面上的“提升国奥防守能力”,就更深意义,殷铁生的到岗彰显了中国足协在原有思路上的重大转变。而这,很可能成为搅动中国足球未来走向的滔天巨浪。

  现在很难了解谢亚龙“废贾立殷”的真正初衷,但“为外籍主教练提供更丰富的执教空间”怕是重要理由之一:11月的德班抽签让“龙王”对“国产团队”的斡旋、公关能力彻底失望,也便有了在足协中层干部换届上的大动肝火,将殷铁生上调国奥,罢免性格强硬和杜伊屡有冲突的贾秀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将国产教练“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职称”调整为“助理教练”。这便意味着中方教练对于杜伊的作用由起先的“帮助”变成了“辅佐”,在缩水中方教练管理权限的同时,也进一步确立和放大了杜伊“绝对核心”的位置。

  可以将此理解为谢亚龙的一次“豪赌”,但这样看似

无厘头的下注其实也蕴含了某种积极意义: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让人们看清了“队委会”制度的弊端——在中国足球现有的环境下,“分权”不但不能起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而且还可能导致僭越和夺权。米卢之所以没有在韩日世界杯后和中国足协续下一纸长约,莫不因为“不自由”,在高层乃至“队委会”的双重压力下,桀骜不驯的米卢最终还是选择了出走……最“听话”,最得足协赏识的阿里·汉怎么样呢?第一阶段
预选赛
就被科威特淘汰出局。虽说谢亚龙上调殷铁生不过无奈之举,但却是对“队委会”制度的彻底否定——至少在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北京奥运会期间杜伊和福拉多不会再为协调和中方教练的微妙关系苦恼,各项工作也可以尽早驶入相对正常的轨道。

  而对于殷铁生,成为“助理教练”也没什么不好:一来不用承担“牵制外籍教练”的“重任”;二来和国奥大部分队员的师徒关系也利于球队内部的平稳协调。更为清晰的角色定位让殷铁生很容易在工作和杜伊之间寻找到平衡点。

  因为“队委会”,中国足球先后失去了米卢和多曼;否定“队委会”,但愿中国足协“一‘蛋’激起千层浪”的举措可以被证明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