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倍魄:接受快乐和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4:18  新京报

  ■ 野蛮精神

  姚明把毛巾狠狠地摔在地上,他也就因此领到了技术犯规被请出赛场。我当时就在想,是不是球迷在一瞬间或者潜意识里倒是更乐于见到一个暴怒的姚明,因为一个从来温和的球员难以成为球场上的统治者。

  想想迭戈·马拉多纳,他进球后对着摄像机怒吼的镜头何其狰狞,像是吃了兴奋剂(不幸的是他老人家后来确实被尿检出阳性)。数以亿计的球迷,至今会常常忆起这个用步枪问候记者的枭雄。相比之下,卡卡和梅西都过于安静与柔和,他们可以拥有同样伟大的天赋,但距离一代球王,也许就差一副暴脾气。

  所以,我们应当知足,不可以奢望那么多的马拉多纳或者乔丹隔三岔五地出现在我们前面。这种属于人类的传奇故事需要30年乃至50年的时间来积淀,以便爷爷们可以深情款款地对自己的儿孙们说:某某某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家伙,他让我想起了自己12岁那年看过的一场比赛……

  姚明拥有那么一个大个子,还有那么好的投篮手感。从静态的数据来看,他已经是一个奇迹。但他成不了球场的统治者,我们现在必须乐于接受这样的现实。姚明在场下的暴怒改变不了他已经固定下来的情商,赛后接受采访时,他已经像通常一样开找球队的内部原因了。

  姚明常讲,他要享受每一场比赛。其实,暴怒的宣泄也是一种享受。这是一种“愤怒地娱乐”,愤怒是因为对比赛的投入,但最终的落脚却是把比赛当做本质上的GAME。

  姚明最近做了一个充满娱乐精神的广告,广告片中,他比骗走他的可乐的小男孩技高一筹。但我们喜见的是姚明传递出的娱乐精神,一个在NBA打球的中国大个子,我们应当接受他的快乐和失败。

  看一看姚明的愤怒,再想想“姚明的最爱”,那些为了一支“死签”而一惊一乍的表演实在无趣。有了快感你就喊,输了比赛你就摔,没什么大不了,谁也没有必要在愤怒上停留。

  □倍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