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冰上奇葩 炫目绽放--评中国双人滑后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1: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4日,张丹/张昊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双人滑比赛中技压群雄,以优异成绩夺冠;而在此前不久的法国站比赛中,张丹/张昊又携手队友庞清/佟健将双人滑的金银牌收入囊中。在老队员申雪/赵宏博可能淡出的背景下,中国双人滑的后起之秀及时地成长起来,一双冰上奇葩的炫目绽放令人期待。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表现出的坚强,令世界记住了张丹/张昊这对年轻选手的名字。当时,张丹/张昊在开场后挑战“抛四周”这个高难度动作,张丹在落地时不幸跌倒以致左腿受伤。就在大家都以为两人的比赛就此结束的时候,张丹却强忍伤痛重新回到了冰场上。两位年轻选手顶住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成功地完成了接下来的各种高难度动作,并最终以189.73分的总成绩夺取银牌。这场比赛,使张丹/张昊赢得了帕拉维拉体育馆全体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虽然略逊于俄罗斯名将托特米亚妮娜/马里宁,但是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坚毅、顽强及镇定,不仅使所有国人由衷地自豪,也使大家隐隐感觉到了新的冰上奇葩即将绽放的气息。伴随着一首《龙的传人》在冰上翩翩起舞的张丹/张昊,由此走向世界。

  今年11月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站的比赛,张丹/张昊显得更加成熟。伴随着电影《神话》的配乐,两人在冰上完美演绎了一段曲折感人的爱情故事。这一次,两人不仅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反倒把招牌动作捻转三周挥洒得既惊险又飘逸,赢取了两位裁判的满分,并最终以196.96的总分毫无悬念地击败俄罗斯选手莫霍尔托娃/塔兰可夫及美国选手威斯/特伦特等人,将金牌收归囊中。此后在24日的俄罗斯站比赛中,两人默契配合,梅开二度,捧回了同月之内的第二枚分站赛金牌。

  对于张丹/张昊来说,年轻与经验是最珍贵的财富。两人都才二十出头,却已经拥有了近十年的比赛经验,尤其是近两年的世界级赛事,更是明显让人感觉到了他们蓬勃的力量及日渐成熟的气息。十年磨一剑,如今正是一试锋芒、大展身手的最佳时机!

  然而我们不能被炫目的光芒遮蔽了视线,张丹/张昊的夺冠,并不意味着技术上的无懈可击。中国选手擅长于高难度的跳跃,而在艺术表现力上略有不足的弊病,一定程度上也存在于他们的身上。双人滑运动比较看重选手的音乐感悟力与艺术表现力,尤其是新规则的制定,更加强调了对运动员的滑行基础及综合素质的评判,这就要求中国选手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前提下,必须努力提高冰上的艺术表现力。对于张丹/张昊来说,他们在这方面虽已获得不小的提升,但更进一步的努力无疑仍是必需的。

  作为中国双人滑主要竞争对手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对新规则却理解得非常透彻,在冰场上的艺术表现力也令人惊叹。而双人滑劲旅俄罗斯队,虽然因为新老队员断层而出现暂时的青黄不接,但当年的玉女金童托特米亚妮娜/马里宁的冰上身影却时刻提醒我们:俄罗斯双人滑的劲旅地位并未改变,他们在这项运动上拥有深厚的底蕴,时间在给他们以缓冲的同时,也必将带给我们以考验。这是不能不考虑到的事实。

  然而不管还要经历多少考验、付出多少努力,张丹/张昊已经走在了铸造辉煌的跋涉之路上,让我们共同祝福他们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 张 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