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杜旻:根宝扎根育人 申花却伤人不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14  东方体育日报

  还有什么比申花拿到冠军更重要的吗?毫无疑问,就是申花的未来。

  足球从娃娃抓起,申花也是从娃娃抓起。根宝时代,上海滩一批国字号老将淡出足坛,范志毅、谢晖、申思、祁宏、吴承瑛等一批新人挑起大梁,成就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申花足球的辉煌。进入21世纪,被俱乐部送到巴西的青年军以及有线02队的加盟,成就了申花足球的长盛不衰。十运少年也曾让人看到了申花的未来。

  然而,2007年的申花不仅在一线队成绩上四大皆空,更遗憾的是在梯队建设上、申花未来的培育上,历史性地开到了倒车。申花足球U21、U19、U17的队伍,今年之前都是全国冠军或者亚军的档次,不仅是上海足球的重要阵地,更是中国足球的重要资源。而今年申花预备队、青年队的成绩在全国却是直线下降,名落孙山。

  造成这一恶果的,正是新

申花俱乐部无视梯队建设的重要性,甚至公开扬言不需要预备队、青年队。

  以往,申花俱乐部为了储备人才,还会前往全国各个足球学校、以及上海重点的足球培训基地挑选小球员,然后予以最充分的培训和锻炼,像郜林这样的国脚就是这样孕育而生的。现在,申花和联城合并之后,不仅预备队的训练松松垮垮,连完全可以前往预备队执教的申花原来的教练班子都被赶回了家。

  申花的未来可以不顾,但对眼前的申花小球员缺乏最起码的人文关怀。一些原本在国内足坛同年龄段的好苗子,就这样被白白荒废,现行俱乐部的一言堂体制,导致很多球员想转会都得不到俱乐部同意,只能转行的转行,踢野球的踢野球。原本就没有其他生存能力的他们成了真正的足球孤儿。

  相比之下,根宝在崇明蛰伏七年培养出来的娃娃军,倒成了上海足坛的唯一寄托。同样是玩足球,根宝扎根育人,申花却伤人不轻、误人不浅。很难说朱骏到底会玩几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张德发走了,朱骏迟早也要走的。都走了,谁来拯救申花的未来?

  文/杜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