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陈伟胜:中国足球"梦回大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陈伟胜:中国足球"梦回大唐"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在最富想象力的唐朝,产生过一个颇有想象力的传说《南柯一梦》。相传唐代东平人淳于棼,嗜酒常醉。一天适逢生日,他在门前大槐树下摆宴和朋友饮酒作乐,喝得烂醉,被友人扶到廊下小睡,迷迷糊糊之中被两位紫衣使者迎入“大槐安国”,不仅被国君招为驸马,与金枝公主成亲,而且还被委任为“南柯郡太守”。前后20年享尽荣华富贵,显赫一时。醒后才发觉原是一梦,梦中的“大槐安国”和“南柯郡”竟然是大槐树下的大小两个蚂蚁洞,一切全属虚幻。

  南非对大部分国人而言,是一个陌生而又遥远的国度,但对中国足球而言,南非意味着2010年

世界杯,这也是中国足球必须为之奋斗的最高目标。原本还多少存在一丝寄望的南非世界杯之梦,却在一夜之间,被曾经名噪足坛的利比里亚球星维阿“毁”于一旦。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举行的南非世界杯抽签仪式上,维阿将中国队残酷地抽到了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的第一小组,与在亚足联世界排名最高的澳大利亚队、2007年亚洲杯冠军
伊拉克
队、2006年亚运会冠军卡塔尔队组成了“毁灭之组”,这也是中国足球在历届世界杯分组抽签中抽到的最差的签。面对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国足球的“南非之梦”,将会“梦回大唐”,很有可能会成为可怜的“南柯一梦”。

  从这次南非世界杯抽签“恶果”来看,中国足球无疑是可悲的牺牲品,将如此强劲的4支球队抽到同一个小组,绝对不是公平和正常的分组。澳大利亚队是亚足联的“上门女婿”,伊拉克队则是亚洲足坛的“暴发户”,卡塔尔队却是亚足联主席哈曼的母队,这个小组不仅是足球实力方面的“毁灭之组”,而且存在着政治阴谋的可能。这对于已经惨不忍睹的中国足球而言,将是一次打落十八层地狱式的抽签。

  对于这一令人愤怒的签位,肯定会使许多人回想起6年前“龙哥”的伟大之举。2001年在张吉龙超群的外交斡旋下,国际足联和亚足联鬼使神差般改变了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的抽签原则,终使中国足球历史性地“抽”进了世界杯。但也正是从那一年起,中国足球令人心寒的内耗,使中国足球的外交战线全面瘫痪,被边缘化的张吉龙也因此离开了中国足协,转而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外交才华。这次中国队被悲惨地抽入“毁灭之组”,是中国足球外交的彻底失败。

  当然,也有人士对中国队打进亚洲10强赛并不悲观,认为无论抽签分组结果如何,首先应该提高自己的实力,敢于与任何对手作一殊死搏斗。然而,从今天到中国队第一场客战伊拉克队,只剩下短短的72天,元气尚未恢复的中国队根本不可能在2个多月内,将球队的实力提高到能够与3支中国足球在风格上最忌惮的彪悍型球队对抗的程度,福拉多纵然是“西方孙悟空”,也难以让中国队“齐天大圣附体”。目前唯一寄望中国队的就是,希望将士们能够坚持到9月份最后2轮比赛,不要大煞北京奥运会的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