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一切皆有可能 更愿看国足置之死地而后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3: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杯足球外围赛分组抽签揭晓,舆论大哗,对中国队不幸抽中下下签一片愕然。关于抽签本身和如何面对险境,是两个有关联的问题。

  首先,这次抽签实乃一大败笔。倒不是说中国队不走运,换成别的队伍落到这一步,同样难以理解国际足联的游戏规则。

  衡量一次抽签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标准是维护公平竞争原则。亚洲区A组4支球队中最强的澳大利亚队与排在最后的卡塔尔队国际排名仅差38个位次,其他各组都相差80个位次左右。强弱分明才是合理的分组,也才能使设立种子队有意义。如果有的组强队集中,有的组弱队云集,很可能导致未来十强赛各队实力不平衡,最终影响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赛队伍的档次。从阿联酋到黎巴嫩,参加外围赛的20支亚洲球队当中,有一半队伍的国际排名接近100位或在100位开外,其中包括4支从附加赛中挤进来的队伍,这些球队被平均分到4个组当中,唯独A组一支弱队都没有。再说,C、E两组都是一强三弱,简直将小组赛不当回事。

  都说体育竞争是公正透明的,其实未必。国际足联设立排名,本意是通过比赛成绩表明各队最近的状态,但

世界杯分组设档却依据两年甚至6年前的大赛成绩,舍近求远,岂有此理!

  其次,生产足球装备的著名企业

阿迪达斯公司有一句广告词——“没有不可能”,中国的李宁公司也常说“一切皆有可能”。如此明显的分组不当,不也发生了吗?接下来的事情只有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残酷的现实。

  

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成了一块心病,可世界杯出线的目标仍是球迷乃至社会关注的热点。事情远没有坏到没有实力相当的比赛可打的程度。“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先前总挂在嘴上的“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为什么在抽签之后听不到了?所谓哀兵必胜,说的是一种气势,难道连这点勇气也没有吗?

  相比“死亡之组”,我更愿意看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说法,尽管那只是一种激励,却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