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越怕走夜路越是撞见鬼--评国足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4:22  济南时报

  迄今为止还有许多人把中国队唯一一次冲进世界杯的功劳,看做是拜“龙哥”张吉龙的“上帝之手”所赐。确实,20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韩日作为世界杯东道主直接进入决赛圈,中国队又靠龙哥抽得的上签,避开了沙特、伊朗等强队,终于在面对几支亚洲二流队伍时杀出一条血路。

  但随着亚足联新主席哈曼将龙哥“竞赛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交给科威特人塔基,中国人在亚洲足联的话语权就日渐式微,今年举行的世界杯女足赛上,竟然出现了能否出线的两场“生死战”,东道主中国队的比赛要先进行,然后等对手来“宣判”的咄咄怪事!这不仅对中国足球是一次莫大的讽刺,也使得他们在亚洲的弱势地位暴露无遗。

  历史战绩欠佳、实力平庸、朝中无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饶是中国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也无济于事,毕竟足球场上最根本的还靠球队实力说话。如果说中国足球曾在2002年前后达到过一次高峰的话,近年来在不断滑落,国际排名也降了又降,甚至得过“退步最快奖”。由于在资格赛上两胜缅甸,中国队国际排名上升了六位,亚洲排名也上升一位,最终才排在亚洲第九位,属于亚洲区抽签的第二档末尾球队。越是实力不济,中国队对于抽签的好运就越向往;但正所谓“越怕走夜路,越是撞见鬼”,中国队这次抽的几乎是一个最糟糕的签。如果说当年“龙哥”是“上帝之手”的话,这次给中国队抽签的可谓是一只“撒旦之手”。

  这次中国队所面对的其他三支球队,几乎都是所在档次中最强的。第一档次的澳大利亚队,曾是2006年世界杯赛的第16名,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差点淘汰了最后成为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一幕,很多人还历历在目。虽然澳大利亚队在2007年亚洲杯比赛中大失水准,但水土不服等客观原因起了主要作用。他们雄厚的足球实力使得他们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向欧美劲旅挑战的亚洲球队之一,中国队要想战胜他们希望渺茫。

  第三档次的

伊拉克队,其实是被“屈尊”了。这个2007亚洲杯赛上创造奇迹夺冠的新科
状元
,仅仅是由于上届世界杯
预选赛
战绩不佳而沦落到第三档,他们目前的世界排名比中国队还高。伊拉克队连续获得2006年亚运会亚军和2007年亚洲杯冠军,是任何一支亚洲强队都不愿意碰到的“硬茬”,也是第三档球队中实力最强的球队,但不幸被中国队遇上了。对于中国足球了解的球迷应该还记得1993年中国在伊比尔德同伊拉克的比赛中遭遇的“黑色九分钟”那一幕,就是那场失利使得第二阶段的主场比赛还未进行,中国队已经提前出局。

  第四档次的卡塔尔去年亚运会上就曾经力克伊朗、伊拉克等西亚劲旅后获得亚运会冠军。卡塔尔的实力上升非常快,整体实力很强,再加上有外援球员加盟,让人对其实力难估计,这是第四档次中大家都最不愿意遇到的“刺头”,不幸也被中国队遇到了。

  强队靠实力,弱队盼抽签——— 这就是世界杯预选赛抽签时各国球队的心理写照。在国足幻想着可以与哪支弱旅分在一起时,他们选别人,别人更乐意选他们。就连像泰国、新加坡这样的球队,也愿意碰中国,说明他们已经把中国看成二档中最弱的队了。

  分到目前的结果,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提前死亡”的可能性相当大,但即便中国队靠抽得好签可以进入亚洲区十强,也基本是十强中最弱的球队,属于“找抽”的角色,获得最终的出线名额希望渺茫。

  没有实力,只能“找抽”,这就是足球场上的真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