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祝嘉铭:世界女排多强对峙 中国队奥运两场关键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17  新浪体育

  我作为国际排联管理委员会成员,参与2007年世界杯女排赛场工作整整二十二天,所见所闻感受颇深。

  观众人数前所未有

  由国际排联主办,日本富士电视台承办的世界杯女排赛非常成功。由于2007年世界杯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次预选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直接取得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所以受到格外的重视。由于参加世界杯赛的名额有限,在洲际选拔赛中,有些强队意外落马,如俄罗斯、荷兰和德国女排都未获参赛资格。中国队作为东道主也无权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因此,本届世界杯并不能完全代表当今世界女排的最高水平。但是,大家对世界杯比赛仍非常重视,参赛的各队都全力以赴。巴西、意大利、古巴和美国等传统强队尽遣名将,派出最强阵容,很多老队员重新复出,精彩场面纷呈。

  观看本届世界杯赛的观众人数超过了历届世界杯赛和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全世界有二十二家电视台对比赛进行直播和录播。在日本的收视率超过了百分之二十五,这是前所未有的。经过六十六场比赛的激烈争夺,最终意大利、巴西和美国队第一时间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世界

女排呈多强对峙状态

  由于我国有多家地方电视台转播了本届女排世界杯赛,广大球迷、观众对比赛战况和各队状态都有所了解,我在此就不详细介绍了。总的感觉是:当今世界女排处在多强争霸的时代。上届世界锦标赛冠军俄罗斯队和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荷兰队在欧洲预选赛上惨遭淘汰;巴西队以二比三败在只集训四天的美国队手下;除意大利队保持不败外,获得二至五名队伍互有胜负。由此可见,当今世界女排呈多强对峙状态,多支队伍都有夺取明年奥运会金牌的可能,

中国女排的竞争对手可多达四、五支队伍。

  我个人认为,明年奥运会女排赛,意大利,巴西和俄罗斯队仍是中国队最为强劲的对手。意大利队攻防全面,发挥平稳,本届世界杯11场比赛只输塞尔维亚队两局,其余比赛全部以3比0取胜,显示出雄厚的实力。巴西队有较强的攻击力,拦网和后排防守也不错,但心理障碍是她们的最大弱点,她们已多次错过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机会。俄罗斯队在意大利教练的调教下有很大进步,去年拿到了世界锦标赛冠军,但今年欧洲锦标赛成绩不佳。虽然未在世界杯赛露面,但是阵容变化不大,仍然是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

  中国女排有两场关键比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参赛的12支队伍,当前确定的4支为:东道主中国队,世界杯赛前三名:意大利、巴西和美国队。

  按章程规定,其余8队的产生办法是:欧洲、中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各出一个队;如果不出意外,欧洲的俄罗斯或塞尔维亚队;中北美洲的古巴队;南美洲的秘鲁队;非洲的肯尼亚或埃及队,最有可能在四大洲预选赛中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此项预选赛的结果将在2008年1月底前揭晓。

  最后四个名额得主将在2008年5月日本落选赛中产生,其中包括亚洲预选赛。世界落选赛共8支队伍参赛,其中亚洲有4支队伍;中北美只有多米尼加一个队;欧洲两名额是按国际排联的排名,位置在前又未在洲际比赛中取得资格的队伍;另一个参赛队是非洲和南美洲世界排名在前的一个队。这次比赛的前三名和亚洲最好成绩的一个队将搭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因此,2008年奥运会女排赛的十二支参赛队,要到明年五月才能全部产生。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荷兰队和欧洲传统强队德国队,取得奥运会入场券只有一线希望,那就是要在欧洲预选赛上取得第一名。

  奥运会排球比赛的赛制不同于世界杯,十二支队伍分成两组进行单循环预赛,然后各小组前四名进行交叉淘汰赛,即A1-B4,A2-B3,A3-B2和A4-B1,胜队进入前四名交叉淘汰赛。根据出线球队的预测和奥运会比赛的赛制,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要取得好成绩,有两场球十分关键:一是八进四;然后是四进二。在八进四中如不出意外,可能遇到的强队是古巴和美国队;而在四进二中必然要同意大利、巴西和俄罗斯其中一队相遇,这两战对中国女排是很大的考验。当然,如果中国女排在小组预赛中发挥出色,那在八进四中也有可能遇到

日本队,取胜不成问题。但这一切都要看自己的努力和临场发挥。(祝嘉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