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该放下时还需放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六连败,火箭幸幸苦苦二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输了球,自然免不了遭受十面埋伏,口舌围剿。阿德尔曼、姚明、麦蒂以及那些所谓角色球员,一个也不能少。大部分的批评都是善意的,但善因未必有善果,过多的口水,淹没火箭的几率远比浮起火箭要高。

  说战术,我不在行。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当年在国王,行云流水,为什么移植到火箭就水土不服,这是个问号;范甘迪数载经营,把火箭打造成联盟一流防守球队,为什么换了个教练,同一套阵容就漏洞百出,这是个问号;姚明号称“NBA第一中锋”,或者至少也是联盟最强中锋之一,麦蒂拿过得分王,强强联手,为什么始终没能完全地能量叠加,这也是个问号。

  带着一堆问号看

火箭,本来就很累,再看到我们中国球迷最关心的姚明同志一到局面不利,进攻受挫就把眉毛拧成反书名号,累上加累!

  《士兵突击》里,高成对许三多有句很尖锐的评语——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有时候看来,尽管身高相差近60厘米,但姚明和许三多在骨子里颇多相似之处。比如勇于承担责任,甚至强行揽下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比如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到近乎苛刻;比如心思太重,遇到问题就愁眉紧锁心有千千结。

  性格决定命运,让许三多成为许三多,让姚明成为姚明。但性格同样影响命运,内心不堪负荷的许三多几乎因一次任务结束特种兵生涯,六连败的姚明呢,是否也到了一个难以翻越的坎?

  能举起,是一个男人的担当,能放下,是一个男人的洒脱。姚明的肩膀上扛着第一

中锋的荣誉,球队赢球的指标,核心球员的责任,每一次上场都像是负重行军,但很少意识到,一旦放下,他可以心无挂碍,纵横捭阖。

  当荣誉成为包袱,当指标成为包袱,当责任成为包袱,看姚明的火箭,不由得不累。

  第N次姚鲨对决,火箭和热队同处末路。结果却是热队赢了火箭,日薄西山的奥尼尔赢了本当如日中天的姚明。看客惊讶——奥尼尔爆发了。其实不然,只是奥尼尔放下了,姚明还绷着。

  绷久了,即使不断,抽筋总是难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