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加勒比小国男排颠覆诸多金科玉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冈山11月24日电(记者曲北林 孙巍)不管他们最终能够走多远,头一次参加世界杯赛的加勒比小国波多黎各男排已经创造了奇迹,他们不仅颠覆了诸多世界强队,也颠覆了诸多排球界的金科玉律。

  在前五轮的比赛中,波多黎各队击败欧洲冠军西班牙队、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冠军美国队、非洲冠军埃及队,仅输给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三重冠军巴西队以及风头正劲的保加利亚队。鉴于他们这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赛,一共才参加过三次世界大赛,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创造了奇迹。

  更加神奇的是,这支队伍还颠覆了许多排球界信奉不疑的金科玉律。

  人们通常认为,一个国家的排球人口基数大,排球水平才会高,而波多黎各仅有不足400万人口,差不多是北京人口的1/4。倘若我们把占人口一半的女性除去,再减掉男性中的老人和孩子,男性的青壮年恐怕不足100万,这其中的排球人口就是满打满算,又能有多少呢?

  人们通常认为,一支球队的成长、成熟,需要多参加国际赛事,以便积累经验,但是波多黎各男排在来日本参加

世界杯赛之前,仅参加过两次世界锦标赛,一次在去年(第十二名),一次远在1974年(第二十三名)。除此之外,他们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内转悠,世界大赛的经验很少。

  人们通常认为,世界级比赛是年轻人的特权,但是波多黎各队的9号罗德里古兹已经超过38岁,而且每场还都是首发。在一群生龙活虎的年轻人中,这个挺着啤酒肚、身体明显发福的副攻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很少被教练换下。

  人们通常认为,排球是长人的运动,身材矮小就被预判了“死刑”。而波多黎各队的首发队员中,只有罗德里古兹身高2米02,其他队员都在2米以下。主攻手1号何塞·里维拉1米92,4号维克多·里维拉1米95;副攻15号伊斯克兰特1米95;接应二传12号索托1米97;二传手6号佩雷兹1米90。这样的身高就是在亚洲也占不到任何便宜,更别提面对他们赢下的美国队和西班牙队。

  人们通常认为,打排球的人体格要强壮,而波多黎各队的主力队员中,除了罗德里古兹的肚子有点臃肿外,其他队员都可以说是“体轻如燕”。得分最多的队长索托身高1米97,体重却只有85公斤。

  人们通常认为,排球是团队项目,打排球的人需要在场上相互沟通,需要激情的碰撞,这一点巴西队、

日本队和韩国队做得最好。而波多黎各队员上场比赛,彼此之间很少讲话,也没有太多的激情展示。赢五六分,他们不激动;输五六分,他们好像也无所谓;就是有时他们感到裁判不公,也只是嘟囔几句,仅此而已。

  粗粗看去,波多黎各队似乎打手出界的技术用得特别多,吊球用得多,快球用得也不少。索托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们打球不傻使劲,不使傻劲,好像很懂我们中国人崇尚的“四两拨千斤”的智慧。

  在所有波多黎各队奇迹的背后,是那个童颜鹤发的阿根廷老头。卡尔多纳曾经执教阿根廷、

意大利和波多黎各的俱乐部队。2006年他临危受命,带队出征世界锦标赛,结果获得历史性的第十二名。今年9月,他再度被任命为波多黎各队主教练,带队参加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锦标赛,出人意料地击败了世界劲旅古巴队,以洲际亚军的身份首次获得世界杯赛的参赛权。在本次世界杯赛上,他们一举击败了30年未曾赢过的美国队。

  在本次世界杯赛开赛之前,卡尔多纳说,他信奉的格言是:“世间没有没可能”。看来,他还真不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而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