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历史性的摆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1:45  体坛周报

  江湖颠倒,让人很容易把开始当成结局。

  2002年“恸哭成体”的黎兵没有想到,5年之后他会在曾经的伤心地重新领唱一曲“冲超欢乐颂”;1995年力拔“头”筹完成“成都保卫战”的翟飙更没有想到,12年后他会带领另一支全新的川足实现“昆明突击”……四川足球,历经数年兜转的“冲吊”,终于在老川足两大中锋的头 顶完成历史性“摆渡”。

  成足冲超了,川足返甲了,汪嵩进国家队,川企再度扛旗足球。这个冬天,四川足球幸福归来,就像一枚“四喜丸子”重新砸进滚烫的火锅。

  这样写下去很容易就落入了怀旧的套路。但四川足球的重生决不是为了重温旧梦,因为那场旧梦更像一场精神流浪,痛苦要比欢乐多。

  我曾经一度像害怕听到

中国足球“保平争胜”一样,害怕听到四川足球“保卫成都”。第一次保卫也许激情澎湃,第二次保卫也许心如刀绞, 第三次保卫也许怒火中烧,第四次保卫也许神智恍惚,第五次保卫也许壮志未泯……但最后一直要保卫到你都记不起这是第几次保卫、而且未来还将遭遇多少次保卫的时候,这种保卫,勿如说是一种蹂躏!敢于长时期坚守这种保卫的球迷,其精神和神经,可能早已成了混凝土。

  不要再去追骂已经远去的实德,那是一个失去“内因”的特殊时期造成的必然“外果”;不用去指责高高挂起的四川企业,足球的情感颠覆不了商人认定的法则;也不必去抱怨那些远离足球的球迷,因为即便是最后的坚守者,也在开始追问自己最初的决定:四川足球,我这样爱你到底对不对,这个问题问得我们曾经好累……

  所以,在川足重生之日,在混凝土开出花朵之时,我最想说的是:先结束掉复杂的伤感,才能去开始简单的快乐。四川足球已经开始复活,但离复兴,还有很长一段路。因为,精神上的还魂比起物质上的复位,过程要漫长而复杂许多。

  四川足球当年能在全国一炮打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哪个地方的足球能像川足这样,血液里流淌着狂野的江湖气息。尽管四川足球因此而背负了“袍哥足球”的名声,但不可否认的是,那时的四川足球,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有性格的地域足球。那时的四川足球很酷,犹如一柄凄美的双刃剑,一剑下去,剑路两边都会鲜血淋漓。关于谢菲联与新川足谁更“正宗”的话题也由此展开,这场血脉之争其实更是一场气质格斗,这场“性格德比”,注定将贯穿四川足球的漫漫复兴之路。

  比起当年

冠城队姓“川”还是姓“连”的困惑,这样的血脉之争,终于能唤起四川球迷的激情与感动。2009,我们在中超看德比!★张华 /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