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李承鹏:中超真的回暖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9:23  足球-劲体育

  和全球大气变暖一样,中超也“回暖”了,而且根本不需要“厄尔尼诺”。

  很多时候人们议论一件事情,其实与事情本身无关,只是和议论有关,比如“回暖说”的主要支撑是:中国足协公布的2007中超平均每场上座达到1.61万,长春、北京争冠到最后一刻证明激烈程度,中超还冠了一家地方性啤酒的名并号称收取三千或五千万一年的费用……我看到的最搞笑的一则歌颂中超“回暖”的分析文章中出现这样牛头不对马嘴的字句:“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的积分差距只有不足三十分,这证明今年中超强队不强,弱队不弱,各队技战术水平接近表明整体的上升。”   

  很多真理是用膝盖想出来的,稍明白点的都知道今年中超因为大家都是矮子,当然海拔差就小了,而不是什么整体水准提升,技战术水平这事儿你看看专业技术统计就一目了然,怎么可以从冠军和最后一名积分差来看? 

  真实总是那么不招人喜欢,其实今年中超平均上座率根本没有1.61万,那个数字是足协在做假账,只要你稍微有点脑子就知道,虽然河南、陕西、济南上座率还不错,但青岛根本没人看,厦门根本没人看,长沙根本没人看,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三个平均上座率达到3万以上才能拉到平均上座率1.61万,大连有1.1万吗?5000而已,北京有2.1万吗?也就1.5万而已,长春有1.6万吗?充其量1.3万……而且这里面有多少是买票进场的? 

  我不反对出于商业目的的炒作,这是商业的一部分,但我反对浮夸数字来证明行政业绩,并以此反证原有模式并没有什么不正确并因此要进一步胡搞下去。你说中超回暖,正是谢主席想听到的,年终到了,他缺这些声音来向领导表功。中超回暖了吗,中超指数上涨了吗,这好比《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颂莲声称自己怀孕了,挺着肚子在院里走来走去,其实里边是一个枕头。  

  2007中超总冠名的费用没有号称的三千万甚至五千万,它的数量少得来疑似“裸奔”,因为一个俱乐部还分不到一百万人民币连一个三流球员也买不起就是“裸奔”,至于长春和北京把冠军悬念留在最后一刻,它只是之于本赛季的眼球有益,是具体战斗的胜利,却不是整个行业复兴的特征,不是整个战役的胜利。

  评论家总是无耻的,因为评论家总可以把一件事情变成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来写作,我喜欢看到长春与北京把悬念留在最后一刻,但我不喜欢把这作为中超回暖的标志。如果这样,你为什么不把山东、上海、大连退出冠军争夺战当成中超的溃退呢?我不会把鲁沪连无缘冠军简单化成中超溃退,也不会把这当成中超回暖,因为这太不专业了,与其说“回暖”,不如说是土教练带领着国奥班底的一次“回潮”。

  我很希望中超回暖,可中超并没有回暖,这个宅子里的老爷不能因为想三姨太怀孕就得让全部人对着一只枕头傻笑,想想厦门在整个赛季28轮比赛才攻进17球,想想有个中超强队的前锋在三个赛季才攻进四个球,想想很几个赛区天天组织员工、居委会、找不到喝茶地儿的闲散人员……去主场看球,“中超回暖”的说法就容易引人发笑。  

  最黑色

幽默的关于回暖的例证是:今年我们的假赌黑明显减少,社会舆论趋于温和……为什么没有假赌黑?是因为今年的中超和去年一样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地步,不是你变乖了,而是人们懒得搭理你而去搭理大盘的上涨和下跌了,而且今年中超只降一支球队,厦门在赛程还未过半时就被圈内共推为降级热门,没有降级悬念的情况理当然不用去扒灰偷小叔子,不信,明年你降两支队看看———这一点,赛制专家最明白了,所以“安全”、“和平共处”原则让中超只降一支队,只比当年阎世铎不升不降好半步。 

  这个心态足够脆弱和可怜的,重要的不是急于宣布“回暖”,而是敢于面对中超体制和现状,中超公司到现在还属于中国最无能的官办皮包公司之一,中超冠名其实只是打三折血拼后化缘的结果,中超上座率其实根本就是一部假账。  

  想想日本J联赛上亿的冠名和平均近三万的上座率,还好意思说“回暖”吗,有点“回潮”就不错了,这是假大空行政足球在亚洲杯、女足世界杯两手空空之后的一个很泡沫的GDP增长,和临近年底各县各市给上级汇报的数据如出一辙,逗得不明真相的群众们一块瞎起哄。 

  一声“好”之后,街市依旧太平,我们又心安理得地去等待三天之后进行的世界杯

预选赛亚洲区20强抽签,连个
伊拉克
都会吓得我们屁滚尿流,人家可是没有宣称联赛回暖了,人家现在连块正经训练场都不好找。

  (李承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