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网:工体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7: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个冬天,工体褪去了沧桑的容颜,而我们依然熟悉;这个冬天,熟悉的工体依旧带给我们温暖的记忆。

  时至今日,我们可以拍着胸脯说,工体是一座经得起考验的体育场馆。但经受住近半个世纪风雨侵袭的工体,难道仅仅只是一座单纯的体育场馆!

  走进工体,就像走进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里是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举办地,这里是国球腾飞的起点,这里上演了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这里见证了 1990 年亚运会开闭幕式的盛况,这里诞生了最早的流行音乐演唱会,这里孕育了最有影响的商业赛事……这里是新中国大型体育场馆的“开山鼻祖”,这里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璀璨舞台,这里更是群众集会的重要场所。

  站在工体仰望,其挺拔的身躯依然令人震撼,更为撩人心弦的却是工体赋予国人的时代记忆。

  遥想当年,工体不到一年时间便拔地而起,中国

乒乓球队初登工体赛场便勇夺
世乒赛
男团冠军,而普通工人在工体看场比赛只需花几毛钱……特殊的年代赋予了工体特殊的职能,体育一度成为“扬国威、鼓士气”的代名词,而工体赛场上演的传奇故事则成为那个时代炽热而浓烈的历史记忆。

  改革开放初期,工体率先办起了商业赛事,享誉世界的足坛劲旅次第登场;工体率先搞起了商业演出,当红歌星和知名乐队纷至沓来;喧嚣之中,给工体和中国足球带来重创的足球“ 5·19 ”之夜猝然发生……此时的工体,见证了中国人自我意识的苏醒,记录了社会前进的脚步,而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则在这里留下了笑与泪、歌与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

  以 1990 年亚运会成功举办为标志,工体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开始积极引进职业联赛,同时开始尝试多种经营,工体酒店、富国海底世界、工体翻斗乐等应运而生……可贵的是,不管经营策略如何转变,工体始终是大众的工体、温情的工体,工体所承载的时代记忆由此累积成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北京

申奥成功,鸟巢取代工体成为新的国家体育场。一夜间,提及北京奥运会必先想到鸟巢,工体的标识作用日渐淡漠。即便如此,每当想到工体,人们依旧如同想到一位老朋友,心中充满暖意。

  一座主场馆之于一个国家,一个地标建筑之于一座城市,其主体地位和地标作用总有发生变化的时候,就如四季更替、花开花落……但凝聚在这些场馆和建筑之上的时代和城市记忆,却如陈年老酒,愈久愈醇。

  感念工体的往昔,展望工体的明天,相信一切会更好!

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