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曹林:郎平“回家”来点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6: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曹林

  意大利笑傲名古屋,巴西后来居上,美国如愿以偿,2007年女排世界杯赛硝烟散尽。尽管奥运会冠军中国队、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荷兰队因故缺席,使本届世界杯难以与完美相联系,但事关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张入场券,参赛各队自然全力以赴。坐上了北京奥运会的直通车,郎平也如释重负:“可以回家了!”

  如果说梦想是一盏明灯、指引前程,那启示就是一面明镜、以人为鉴。美国队从去年的世锦赛老九一跃成为今年的世界杯季军,且连挫世界劲旅古巴和巴西女排,与主帅郎平的人格魅力及执教能力息息相关。在阵容组合、临场指挥和心理调节等方面,郎平也印证了中国教练在自己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出色执教能力。

  技术全面的汤姆·洛根重新归来,对于美国队的一传、防守及串联环节至关重要,可以视为郎平人格感召力的作用,而让身材高大的汉尼弗改打接应后威力尽展则堪称知人善任、妙笔生花之作。郎平接手美国队时,队员的基本技术普遍粗糙,如今汉尼弗等昔日的“糙姐”在一传和防守等技术细节的蜕变及进攻时线路与节奏的多种变化无疑都凝聚了郎平的心血。在本届

世界杯中,美国队整体实力及赛程均不占优,但开赛伊始全队就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并一举奠定了晋级的坚实基础,队员的激情被彻底激发,潜力也得到了充分发挥,郎平对队员的心理调节及场上审时度势的人员调配都恰到好处,充分展示了一名排球大师的指挥艺术。

  战胜日本、确保奥运入场券后,郎平彻底袒露心扉:“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带领其他国家的运动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所有中国人也会为之骄傲!”其实,郎平与目前世界最出色的

女排国内联赛——意大利女排联赛的缘分也由来已久,并在此同样证明过中国教练的能力。如果再加上她率领
中国女排
登上过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领奖台,郎平在中国、意大利、美国执教的光彩篇章足以令国人为之振奋。

  当然,在海外成为华人骄傲的教练或运动员还有很多。以留美教练为例,在今年的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中,美国小将肖恩·约翰逊连夺团体、全能、自由操三金,尤其在女团大战中美国险胜中国,作为约翰逊恩师并执教美国女队的乔良堪称关键性人物;另外,回国执教之前,李琰也曾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手下拥有阿波罗等战绩显赫的弟子……

  当初被邀请执教美国女排时,郎平一度犹豫不决,主要是担心国人对此事的态度。记得国内几个体育网站曾为此作过民意调查,结果超过八成的观众支持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从某种意义上说,时代的进步及国人观念的转变更坚定了郎平的决心。与早年不同,对于竞技体育中出现的“中为洋用”,国人表现了充分的自信与包容。比如过去常说的“海外军团”到如今的“海外使团”,一字之差,却能折射出人们思维意识的巨大转变。

  时至今日,我们更应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一方面,不必妄自菲薄,在自己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郎平式的中国教练同样在为国人争光,同样证明了中国教练乃至中国人的能力;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竞技体育强国的美国尚有在自己以往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如女排、体操、短道速滑等)学习中国经验优势的心界,我们更应该具备这种胸怀及精神。

  2008,人们传说中的“和平大战”会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演吗?其实,这已不再重要。如果说陈忠和率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金牌已成过去,百日前新人挑大梁的中国女排勇夺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给人更大的希望,那在另一战壕征战的郎平同样值得尊敬和关注。当体育已然超越国界时,他(她)们仍是中国的骄傲!当郎平“回家”时,请多来点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