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中超依稀有了复苏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15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中超依稀有了复苏迹象

  

北京晚报:中超依稀有了复苏迹象

  中超第四个年头,气象在慢慢好转。观众多了,比赛也好看了,中国足球依稀有了复苏的迹象。回首刚刚结束的赛季,值得回味的不少。

  请回球迷成效显著

  联赛至最后一轮,冠军悬念才揭晓。这是今年中超最大看点,也是联赛精彩程度的写照。这种现象不仅衬托出今年中超竞争明显比往年激烈,也反映了参赛各队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孰胜孰负很难预料。如此一来,媒体以及球迷对中超联赛的关注也逐日增强,最终受益的还是中超联赛本身。

  据统计,今年中超联赛场均观众人数约1.5万人,超过上赛季的1.06万人。上座率增加显示球市正逐步回暖。从去年开始,“把球迷请回球场”已成为国内足球俱乐部的共识,各俱乐部采取了切实行动,效果比较显著。

  此消彼长增加变数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自1994年开展至今已走过14个年头。14年间,大连实德队先后八次获得联赛冠军,山东队两届称王,上海

申花队也两次捧杯,深圳队则在2004年问鼎中超冠军。

  显而易见,过去13年大连、山东和上海三队是冠军争夺的大热门。但在今年,

鲁能队核心球员郑智转会英冠查尔顿队,球队几名主力如韩鹏、王永珀等人深受伤病困扰,成绩一直徘徊在三至五名之间。俱乐部投入逐年减少的大连实德队尽管请来荷兰名帅邦弗雷雷,但难掩颓势,联赛中段就已退出了冠军争夺。

  上海足球年初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合并。在外籍主帅水平一般的情况下,合并后的上海申花队整体实力不升反降。申花队今年仅获第四名,表面看是合并后球队未能形成合力,实际上凸显出上海足球环境正日趋变差。

  与此同时,一批新兴力量正在成长。长春

亚泰队曾在2005年获得中甲联赛的亚军。作为“升班马”,2006年长春亚泰队以“黑马”之势勇夺第4名。今年,亚泰队上升势头更猛,最终夺冠,这个结果大大丰富了中超联赛“升班马”现象的内涵。

  三大豪门走低与一批新兴力量的成长形成巨大反差。此消彼长,拉近了各队之间的实力,也使得竞争更充满了变数。

  本土教练提升人气

  中国职业足球水平不高是铁的事实,因此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成为各俱乐部的首先选择。可以说中国本土教练一直面临着巨大的“饭碗压力”。正因为如此,土洋帅之间的较量一直是联赛看点之一。

  本赛季15支中超球队有7队由外籍教练率领,8支由本土教头执教。上海申花队的乌拉圭籍主帅吉梅内斯在联赛还剩6轮时被俱乐部架空,申花队兵权回到了上海人吴金贵的手里。中超球队土洋帅之比由此变成9比6。

  高洪波率领长春亚泰队夺冠,力压率领北京国安队取得亚军的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和带领山东鲁能队获得季军的塞籍主帅图拔,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本土教练的人气。高洪波率队夺冠的意义不仅如此,他还是继朱广沪之后第二位率队夺得中超冠军的本土教练,这成为中国足球教练新老交替的标志性事件。

  80后新秀

  凤毛麟角

  郑智是中国足球近几年炙手可热的球星。今年郑智转会查尔顿队后,谁将成为国内球迷新宠?如今联赛落幕,新科冠军亚泰队核心球员之一杜震宇力压北京国安队核心陶伟,成为今年中超联赛的“MVP”。

  杜震宇是1981年出生的球员,他正逐步进入运动生涯巅峰阶段。正是由于他与队中另一名1981年出生的队友王栋的出色表现,长春亚泰队在这两年中超比赛中始终保持着稳定的上升势头。

  不过,目前的中国足坛类似杜震宇、王栋这样1980年后出生、特点突出的球员实在是太少,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年轻球员更是凤毛麟角。缺乏有潜力、有特点的年轻球员已严重危及到中国足球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李立J148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