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足球是最大的受害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林剑

  11月11日注定了孤独和痛苦:东方的“光棍节”和西方的“桑德里”。阿雷佐警方的流弹击中了汽车中无辜的罗马DJ,也激起了意大利乃至世界足坛的轩然大波。“桑德里事件”爆发后,国际米兰与拉齐奥的比赛、亚特兰大与AC 米兰的比赛被迫取消,激动的球迷还在意大利许多城市制造了骚乱,人员受伤、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在这个寒冷的冬夜,足球成了死亡悲剧中最大的受害者。

  热那亚主帅加斯佩里尼表示:“在我看来,足球和悲剧没有关系,不要什么事都扯上足球!”但事实却是意大利足球从来都没有和悲剧脱离过关系:1982年的罗西赌球事件,2006年爆出的“电话门”以及10个月前卡塔尼亚球迷骚乱中警察身亡的恶性事件……足球是意大利国内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松散的管理投入配不上意大利人向足球的索取。“过度开发”是经济学中的术语,但用在意大利和足球之间同样精辟。

  “电话门”催生了意大利国家队在德国

世界杯的无穷动力,但也揭开了意大利足球暗流涌动的黑幕,虽然主犯莫吉被判不得涉足足球领域,相关球队也受到了降级、罚分的处理,但却远远未能撼动当事球队的根基。看看一年后便重返意甲的
尤文图斯
以及迅速恢复元气的佛罗伦萨,有谁能看出这样的“惩戒”有任何实质意义?追根溯源,意大利足球和政治间的不清不楚当是最大罪魁:贝鲁斯科尼贵为意大利前总理,加利亚尼也是联赛委员会主席,足协“妥协绥靖”也就顺理成章。

  卡塔尼亚球迷骚乱同样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10个月前正是“极端球迷”制造了警察拉奇蒂身亡的悲剧,10个月后,“桑德里事件”的始作俑者同样是尤文图斯的极端球迷,正是他们对桑德里一行的挑衅引发了警察的关注,进而出现了引发血案的流弹。之后亚特兰大和

AC米兰的比赛取消同样由于极端球迷,他们近乎疯狂的举动已将观众席变成了角斗场,直至大批警察出动才平息了他们的骚乱。

  意大利警方发言人表示,这是整个意大利的耻辱。但忽视对极端球迷的监管不正是意大利足协、警方的失职?伴随着影响力的日益扩大,足球比赛早已在欧洲演化为一种文化现象,球迷在球场中的情感宣泄也成了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极端球迷”正是在这种“情感宣泄”中应运而生,可相比英、德对“足球流氓”拥有完善的监管、惩戒措施,意大利方面只是一味容忍“极端球迷”的极端行为,用意大利警方的话说就是:“若是对他们采取严厉措施,将会造成更大范围内的骚乱!”可事实却是意大利警方的“温和”姑息了“极端球迷”的嚣张气焰,将意大利足坛搅得乌烟瘴气。

  “为足球搭建更牢靠的防护”,这就是黑白足球给予意大利滴血的倾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