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秦都市报:民运会 另一种体育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6:48  三秦都市报

  昨日记者在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看到了一组令人惊讶的数字:1000、700、55———到目前为止,中国民间还保存着1000多个传统体育项目;这其中,有700多个来源于55个少数民族。也就是说,中国极其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大部分蕴藏于少数民族之中。于是,记者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精神又是什么?

  不可否认,在很长的时间里,有这样一个“常识”已经非常牢固地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惟有奥林匹克体育是最伟大、最悠久的体育传统和体育精神;是这个世界上惟一具有普世意义和普世价值的体育精神。但体育史研究者告诉我们,以中国古代体育为代表的“东方”体育与熏染于地中海长风之中的“西方”体育应该是交相辉映,平行却不同步地在历史长河里行进。

  记者从这次在广州进行的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看到,这里的体育,尤其关注审美性、共娱性以及参与性,不重竞技亦不重胜负,无论输赢,都被看做是对人生的磨砺,对社群生活的热爱,对人格完善的促进。很显然,这是一种更富有人文精神的体育传统。

  实际上,直到现在,我们也许尚未用尽700多项少数民族体育传统项目对于人类文化所可能具有的真正全部价值,也许,正如有些专家所建议的那样:未来世界体育的发展走向应该取自中国传统体育及以其为代表的东方体育为主流的健身体育和以希腊传统体育及以其为代表的西方体育为主流的竞技体育。两种体育形态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同时,两者还应继续保持自己相对的独立性。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刘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