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訾言:鲁能泰山--请职业地对待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4:03  济南时报

  职业就是职业,和事业有本质的区别。泰山队里很多人都把踢球看成自己的事业,其实自己连职业都还没做到。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浙江绿城用最后几秒把泰山的这个短揭了出来。不用再去找什么理由,最起码这场比赛,泰山不是一支职业队,泰山队员不是职业队员。

  先描述一种泰山现象:泰山赢球后,只要记者的话筒递到面前,一般情况下球员都会接受采访,这个时候,他们似乎知道这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输球之后,绝大多数队员都会低头走进休息室,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置之不理。我们不去评论你踢得好坏,也不去再想什么“永不放弃”,只想提一点小小的要求——请职业地对待自己的职业!

  鲁浙之战的最后半分钟,绿城发起进攻,外援堤科带球赢得一个任意球。这个时候

泰山球员不是专心去布置防守,而是在喊裁判,“快吹啊,快吹啊。”心思在裁判身上的不止一个队员,显然他们不是要求裁判快发任意球,而是示意裁判快把比赛吹死。行百里者半九十,古人的道理马上就灵验了。堤科最后一头彻底浇灭了泰山那一点点卫冕希望,也几乎剥夺了主队明年的亚冠资格。场上的泰山队员傻了,场下主帅图巴、助理教练米莎、守门员教练达尔科呆立在那里,似乎不敢相信场上发生的一切。

  十几秒后裁判吹响了终场哨,泰山队员又是低头走下场来。只有队长舒畅简单说了几句,其他球员一律一言不发,小将崔鹏甚至推开了一位电视记者。你凭什么推开记者?那是记者的工作,难道你在场上踢球的时候也可以被别人推开吗?最后时刻被逼平,心情可以理解,不过球赛结束并不意味着你的工作结束,你还有面对媒体、面对球迷的工作。这个时候的任何提问都显得有些残酷,只是作为被提问者,可以享受平常老百姓上百倍的薪水,可以享受众星捧月的大腕感觉,为什么就不能承受这么一点难受呢?易建联的“腕儿”比任何一个泰山队员都大,昨天中午他刚刚输球,一样坐在那里老实地接受采访。蔑视别人的工作,就等于把自己的工作和不职业画上了等号。尊重?谈何而来?

  一位退场的球迷扔下一句话,“再也不来了,可以输球,但我从来没觉得像今天这么窝囊。”要知道,第85分钟的时候还是全场喊加油。泰山队员,你们在用自己的不职业赶跑球迷。当有一天,省体变得空荡荡时,媒体把镜头、版面更多地投向其他项目的赛场时,再想职业已晚矣。(记者 訾言)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