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民族运动会“头顶上的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22: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陈鹏)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赛事和表演还没有打响,10日清晨,赶往天河体育中心南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的各代表队已展开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头顶上的竞争”——姿态各异的少数民族头饰争妍斗奇,充分展示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无穷魅力。

  云南大理云龙的山地白族头饰令人惊艳,犹如一座扁平高大的黑色山峰,一朵漂亮的红山茶插在“山脚”。“我们是山上的白族,和你们比较了解的水边白族不太一样。她们的帽子象征大理的风花雪月,而我们的帽子就是一座高山,用来遮挡炙热的太阳,”一位美丽的白族姑娘说。

  贵州苗族姑娘高大的银质头饰分外抢眼,圆形帽檐上方高高翘起的牛角造型,充分展现出苗族同胞对斗牛文化的崇敬与狂热;周围细碎闪亮的银片上镌刻着飞禽走兽、花鸟游鱼的浮雕图案,显得高贵而精美。一只蝴蝶一直从帽檐“飞”到袖口。一位苗族姑娘告诉记者:“苗族人崇拜鸟、牛和蝴蝶,在帽檐上飞舞的动物象征苗族对自然的崇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壮族的头饰也不甘人后,女孩的头饰高高隆起,状如火焰,男孩的头饰左右交错,简单便捷。一名壮族男孩解释说:“男子的头饰比较粗犷,是劳动之余由一块缠在头顶上的毛巾演化而来的;女子的头饰则是用壮锦做成,显得大气、精美。头饰代表了我们壮族人特有的民俗。”

  生活在四川大凉山的彝族支系圣乍的头饰很有特色,独有的

新娘头饰呈高高的椭圆状,黑、红、黄三色织成的图案精美细密。普通的头饰则像一把黑色的小铲子,牢牢簪住了女孩一头的乌发。

  海南岛黎族女孩的头饰也毫不示弱,薄如柳叶的金属片插满发梢,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个黎族女孩说,从前黎族女子头顶只插3支或5支金属片,通常象征五指山;后来数量越插越多,达到7支、9支、11支,但都是奇数。“这样看起来更美,黎族是非常爱美的民族”。

  相比之下,湖南侗族女孩的头饰就简单多了,仅用4根竹簪将头发簪紧簪牢,显得简洁实用。人数不多的黑龙江鄂伦春族的男孩头饰则是神气的鹿角,这个曾经以狩猎为生的民族当然要在头饰上表现出自己强悍的魅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