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峰:掉链子文化 英格兰真像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13  足球-劲体育

  英格兰足球带有明显的保守倾向,这一点倒是跟咱们足协的"保平争胜"比较一致,因为中国文化的中庸和保守跟英国文化相比差不多半斤八两。人家是在欧洲大赛关键的时候掉链子,我们是在亚洲大赛关键的时候掉链子。---王小峰

  英格兰输给了俄罗斯,小组出线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那么多明星组成的一支球队,居然打不过俄罗斯,看上去很尴尬。

  英格兰是一支强队吗?显然是,至少在英国它比苏格兰和威尔士强大,在整个欧洲也排得上号,但是每每总在关键时刻,英格兰会扮演牺牲品的角色。以往,我们总喜欢从技术角度来分析英格兰队失利的原因,因为这是最直接的,以前我们会觉得英格兰的战术打法比较落伍,不适合当今足球发展趋势,或者就是某一个队员的失误导致失利,最典型的就是世界杯上英格兰输给阿根廷,大家都觉得贝克汉姆不冷静,还有就是上次世界杯英格兰输给葡萄牙,是鲁尼不冷静……

  我觉得还包括一个文化背景的问题。巴西或者南美足球踢起来激情四射,德国人踢球四平八稳,但是骨子里都有一种气质,那就是有置人于死地的目的,为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不惜任何代价,哪怕自己最后先倒下。英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他们发明的高举高打、长传冲吊的打法延续了很多年。英国人一直坚守一个足球信条,进球是由于对方失误造成的。这种说法从逻辑上讲没有错,有一多半的进球都是靠对方失误打进的,不仅英国人踢球是这样,巴西人、德国人也是这样。但仅仅是靠对方失误还不成,还要靠自己努力。

  后来英格兰在足球及战术上有所改进,尤其是1990年代弗格森对

曼联的改造,让英格兰足球发生很大变化,他们踢球比以往更加好看了,技术含量增加了,但是文化传统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即便是在自己家门口踢欧洲杯,也照样拿不到冠军。

  英国人在足球上挥之不去的就是他们的文化保守,这种几百年来形成的保守习惯,已经变成了英国人骨子里的气质。两次

世界大战,让英国经济一下被甩在了后面,这个发生了工业革命的国家,这个日不落帝国,种种原因让他们落下了,保守就是原因之一。

  从2005年开始,英国开始在世界各地搞了一系列活动,在中国搞了的活动叫“创意英国”,内容都是一些很先锋、前卫的艺术活动,希望把英国文化传播到世界。我当时有点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非要搞一些虚头八脑的“前卫艺术”?英国大使馆文化处的人介绍说,这是为了树立英国人的新形象,以为过去人们对英国人或英国文化的理解是保守,所以要玩一些比较先进的文化。英国人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这种思维方式很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我们不就是经常搞一些面子工程吗,搞面子工程的目的是为了遮掩一些不好的东西,这种过分强调反而会让人联想到欲盖弥彰。一种传统或现实的改变,大概不是几个面子工程所能改变的,这就像现在北京新修的地铁,一切都是很现代化的,地上也都画出了箭头,提示大家排队先上后下,地铁没进站的时候,人们秩序井然,可是地铁一停靠,就又蜂拥而上了。

  同样,弗格森可以改造一支球队,但是不能改造整个英国文化,英国可以出来一支滚石乐队,但是不能代表整个英国文化就是叛逆的,“创意英国”仅仅是个创意,和厚重的英国文化相比根本不算什么,它可以“前卫”“先锋”,但是无法改变英国文化的“后卫”印象。这也就是英格兰足球的现状,它带有明显的保守倾向,这一点倒是跟咱们足协的“保平争胜”比较一致,因为中国文化的中庸和保守跟英国文化相比差不多半斤八两。人家是在欧洲大赛关键的时候掉链子,我们是在亚洲大赛关键的时候掉链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