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比多曼续约更重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林剑

  从心有芥蒂到如胶似漆再到轰轰烈烈,这是任何一出蹩脚的言情剧总会囊括的细节。对于多曼斯基和中国足协,同样也经历了这样的起承转合:瑞典人之前并不是中方心目中的最佳选择,多曼到达中国后也对女足的训练、管理体制颇有微词,可伴随着“玫瑰们”在一系列热身赛以及女足世界杯某些场次的出色表现,二者关系急速窜升,甚至演出了一幕多曼和队员们在世界杯出局后“梨花带雨”的动人场面。虽然足协领导谈必“尚需研究”,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中国足协对多曼斯基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是认可的,续约不过是时间问题。

  但一如法国那句名谚:这就是生活。多曼和中国足协续约工作的进展远不像银幕中乐此不疲的“大团圆”结局那么简易,生活的毛刺总爱挑战当事人的信心和耐心——当“计划内”十一长假后应该解决的问题被一再拖延,传闻也像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什么多曼不满中方教练员工作,什么多曼不适应中国方式,什么中国足协有了后备人选……可从更加权威的渠道,笔者了解的“内幕”却是“双方只是在商讨某些细节”。

  即使最终媒体的臆测被证明是无中生有,球迷的惴惴是杞人忧天,也有必要探究为何多曼续约的问题会在国内造成如此巨大的声响。参照多曼和中国足协的合同,“女足

世界杯四强”是多曼斯基的允诺,也是中国足协的底线,可最终的事实却是中国队在小组赛惊险出线后止步四强。有了霍顿悉尼奥运会
预选赛
出局被罢黜的前车之鉴,未完成“指标”的多曼似乎同样应该下野,可女足世界杯兵败后瑞典教头却瞬间赢得了“杜伊式”或“克劳琛式”的信任!原因?毕妍的表态很具启发性:“多曼就像我妈妈”……

  从履新女足时的“女魔头”到如今的“好妈妈”,多曼的角色定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正是由于这样的转变,才令

中国女足从阿尔加夫的低谷中一步步走出,经历了热身胜利的“厚积”后,“薄发”了对阵丹麦的终场绝杀。“多曼不过是心理调节师”曾一度是外界苛责多曼的口实。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之所以得到肯定,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球队精神面貌的积极向上——“虽败犹荣”这样起先被用来自我安慰的词藻放诸落败后的中国女足却分外妥帖,中挪之战后响彻武汉体育中心的“你是我的骄傲”的呐喊就是很好的佐证。

  无意拔高多曼的执教能力,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女足教练员工作仍处在“洪荒时代”:无论是多曼斯基、蒂娜还是马良行、马元安,业务素质都介于业余和职业之间。在如此背景下,更多决定女足教练带队成绩的因素其实是环境的稳定和执教的空间。多曼在执教中国女足期间这两方面也的确得到了保证:中国球迷的全力支持以及媒体舆论正面引导为球队营造了有利的训练比赛氛围;坚持为球员放假、自主安排训练也让多曼斯基的执教思路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从这个意义上讲,多曼的成功绝不仅限个人层面,更是一种全新思维模式的胜利!长久以来,“队委会”、“中西合璧”都是包括足球在内的很多运动项目沿用的教练执教方式,可追溯中国足球的历史,“分权”不但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反而让某些矛盾不可调和。多曼续约其实不过是个技术问题,但在续约之后能否继续对其“放权”,甚至能否在更多运动队中给予主教练更宽裕的执教空间才是中国足球需要深思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