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阿联需要向姚明学点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6:37  新闻午报

  NBA的球场上又多了一个中国大个子,从温暖的广州到寒冷的密尔沃基,易建联带着他娱乐明星般的迷人笑容空降威斯康星州。或许他心里还在惦记洛杉矶的奢华和波士顿的舒适,但他已经实实在在地踏上了自己在NBA的第一块战场。别无选择,NBA对这个成长太过风顺的东方大男孩,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服从。这个最讲究挥洒个性的联盟,却有着世界上所有体育组织中最铁的纪律,伴随着阿联上周日在密尔沃基的第一次亮相(13分8次失误)。易建联和雄鹿之间贯穿了整个夏天的曲折故事,终于以“中国式悔婚”向“美国式抢婚”低头的方式画上逗号,接下来阿联要自己来写成功或者失败。

  13分8次失误,这两项数据就像两面擦得锃亮的镜子,反射出易建联的无穷潜力和菜鸟本质。或许比球场上的数据更加重要的是融入NBA的文化,美国和中国有着类似的篮球和截然不同的篮球文化,你必须在场上表现得凶悍、在场下表现得亲和,在这里没有那么多的领导教练来管你,但你必须要管住你自己。对阿联来说,这是一次从打球方式到生活方式的颠覆,很高兴地看到阿联和球迷微笑合影,和队友教练用简单的英语沟通,但融入NBA并不是说几句Thanks摆几个Pose,在这一点上,姚明或许是易建联最好的老师。

  阿联需要向姚明学点什么?又如何避免成为像巴特尔、王治郅那样的NBA过客,最重要的一条是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去融入球队,融入NBA的方式不是一个人在训练馆里埋头举哑铃,孤独地投篮练习,你要学会与球队的每一个人交流,姚明在休斯敦6年的成功,不仅是打球的成功,更是做人做事的成功,让每个人都认可你是一个为球队100%付出、值得信赖的伙计,NBA就是这么奇怪,你越是懂得团队合作你个人的能力才能发挥到极致。此外,姚明的勤奋,姚明对于慈善公益事业的慷慨和热心,姚明的进取心和对成功的渴求,都是阿联在NBA想要成功必须具备的素质。

  但是摆在易建联面前最大的难题是,他必须要学姚明,又不能完全复制姚明,永远不会有第二个乔丹,也永远不会有第二个姚明,易建联不可避免地会被所有人拿来同姚明比较,进而被说三道四,这是阿联相比姚明遇到的新问题,今后的3年、5年、10年,易建联都要习惯在和一个2.26米的阴影打球,进而逐步形成自己打球和处世的风格,所以易建联在NBA成功的标志不是成为姚明,而恰恰是让别人看他打球时忘记姚明。

  全新的挑战已经开始,等待易建联开创中国篮球另一个大场面。□唧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