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足球》吴策力:袍哥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45  足球-劲体育

  有人采访成都评书艺人李伯清,问什么是四川最有生命力的一句话。他想都没有想,直接说,“R你个M!”

  必须原谅我们共同的粗鲁,因为外表文弱并有着婉约历史的成都,实际上内心无比强势。就像都江堰的水,看起来很阴柔,在无形之中却可以像揉面团一样把岷江岸打磨得奇形怪状。现在大家乐意说,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顺便告诉你,成都也是一座3000年来从来没有改名的城市。而微言大义的东西,都出在成都。如在离成体不到一公里的那个公园,1937年为抗战捐金,突然来了一位形容枯槁的老乞丐,带领一帮子弟,鱼贯而入,将囊内铜板尽数倒入捐金箱之内。全场肃然,目睹那一干人等不顾而去。川人之犟,之牛,之雄势,之有想法,不轻易示人。

  因此当新成都人黎兵走进场内时,他身上的西装已经证明这场比赛稳胜。历史就从这三颗金扣子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一页引来了书生般的争论:回到中超的究竟是川足、成足还是英足?我认为,这是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铃和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操心的问题。有一件事情对四川和成都球迷更重要,他们只欢喜一点:“格老子”又回来了!

  川军归来,并不一定是要原版川军归来。像王茂俊发行的旧日回顾DVD,魏群、马明宇很苗条在那里过人,姚夏看起来像个娃娃。过去的四川足球被称为黄色狂飙,不是因为他们见谁赢谁,而是他们为自己打比赛,不像2001年后的“四川队”,邹侑根在队里都不知道向谁说四川话好。那段时间满世界都在讨论,四川人在说毕尔巴鄂队都全部是巴斯克人,“川奸”在说,职业联赛就是流动化、国际化……大连化?但大连实德一直没有勇于将蒲江基地的“四川

冠城”标牌去掉,当地人发现这可能是为了在买菜时便于讲价,蒲江菜农经常听见有人来说,“我们是四川队的……”而真正的四川队,用化肥纤维袋装球,在省运动技术学院进行海选。

  足球之于四川已经陌生了好几年。在张艺谋所拍的那部成都宣传片中,采用的模特是看成都五牛一场比赛的球迷。一个人如果吹毛求疵,必定发现现场球迷很少。造成2002年之后四川足球这场悲剧不仅仅是实德,而在于在足球市场、地方体育系统和实德的三方角力。四川可以少了四川队,四川不会没有足球队。2004年黎兵说,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四川会回到辉煌时代。

  睚眦必报是足球的美德。2007年10月,1986年

世界杯阿根廷对英格兰原班人马重新相聚,进行一场友谊赛。众所周知,那场比赛几乎凌驾于马岛战争之上。巴恩斯说不知道有多少次自己梦见重新比赛,自己的球靴擦得锃亮。四川球迷呼唤“明年我们首战要打大连”,就是这种情绪的跨国延伸。一支球队赢得球迷的爱,通过的不是呼吁,而是战斗。在山哥提议谢菲联穿上黄色队服打冲超最后一战时,他已知道这身行头的历史意义。在完成职业化标准之前,四川队正在完成精神的自我救赎———干干净净地回来。

  两年前,媒体感叹从此江湖无袍哥。袍哥不会死,他们只是变脸了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