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伟杰:他本应比兰帕德先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15  足球-劲体育

  英格兰队预选赛连续三场3比0,巴里连续三场首发打满全场,并连续三场当选最佳,维拉队长无疑成为英格兰国家队近期最大亮点。为何巴里会突然上位?事实上,看看其职业生涯历程,大家或许就会明白,维拉队长的成功来得货真价实。

  2006年夏天,巴里已在阿斯顿维拉一队效力了8年,当时他带着很失望的心情,打算要求俱乐部让他转会,原因是在时任主教练奥利莱领导的三年间,维拉的发展及成绩越来越失去方向。但这时维拉易主,改聘奥尼尔。奥尼尔上任后便立即跟巴里进行了一次短暂会面,他告诉巴里:“你可以放心留下,只要你愿意,我承诺你将会继续进步,而且可以跻身英格兰国家队一队,得到公平的平台竞争国家队正选位置。”

  很快奥尼尔就兑现了上述说话,他将巴里安放在维拉中场中路位置。奥尼尔很清楚,虽然巴里欠缺速度或盘带技巧,但他拦截准确,传送非常到位,让他作为中场核心,同时右路有卢克·摩尔、阿邦拉霍,左边有阿什利·扬,

中锋又有卡鲁,令巴里的传球发挥空间巨大。

  在维拉的锻炼和成功使目前巴里在英格兰国家队同样位置踢得也一样出色,跟杰拉德已经取得默契。巴里自己也表示:以往曾有不少教练对他看重,但从来没有领队将他安排在一个可以长久发展的位置,而且都不太清楚哪里才是他的最佳位置,唯独奥尼尔能够做到这一点。

  实际上巴里成名非常之早。2000年当时U21国家队成员的巴里在维拉和索斯盖特、埃希奥古打三后卫偏左位置,表现一直不错,所以当时国家队主帅基冈将他召入国家队并委以重任。

  巴里首度为国家队上阵是2000年对阵乌克兰,而对乌克兰赛后,英格兰便要开始准备2000年欧洲杯决赛周,当时国家队后卫缺人,于是基冈以替补球员身份将巴里带到了决赛圈,反而没有选召当时在西汉姆已逐渐打出名堂的费迪南德。可惜由于当年巴里始终是新人,终于在该届欧洲杯决赛周并无机会上阵。巴里首次为英格兰队首发则是是2000年9月份对法国,出任左后卫。

  巴里形容自己是一位少说话、多做事的球员,不喜欢成为焦点,很少主动表达自己意愿,其实每当他面对要改变位置时,都会觉得紧张及不习惯,但他始终选择继续做好其忠于球队的本分,无论主教练吩咐他踢哪个位置都会照做。在格里高里执教的年代,这位主帅曾说巴里“

球衣永远不会弄脏”,暗贬他不够勤奋。后到格拉汉姆·泰勒领队年代,当时维拉踢352阵势,由于中场多踢1人,所以格拉汉姆将巴里由左闸推上中场中路,巴里在这个位置得到机会后,开始明显变得勇猛和勤奋。

  至2003/2004赛季,奥利莱开始执教维拉。其实奥利莱当时亦算慧眼识珠,曾让巴利踢中场中路,而且让他担任副队长,但因为维拉近来阵容一直颇为细小,所以每当球队遇上伤兵问题,奥利莱就迫不得已让巴里经常顶替左中场或左后卫。所以此后两年,巴里自己都处于非常困惑的时期,究竟他较适合的位置是中场中路还是左中场还是左后卫?直至奥尼尔正式执掌维拉,巴里才得到机会长期踢中场中路,但之前几年不断转换位置的经历,对巴里的职业生涯发展其实是很大伤害,或许没有这段要他担任万金油的日子,他的成熟进度可能会更早一些。有一段时间

热刺曾对他感兴趣,并有意让他打中场中路,如果当时这宗转会成事,可能早在兰帕德上位之前,巴里已经在国家队打出名堂。

  后来埃里克森执掌英格兰国家队,仍就没有慎重考虑过巴里的合适位置,甚至从来没有重用过他,直到维拉改聘奥尼尔、国家队改由麦克拉伦担任主帅,巴里才终于真正得到机会。所以最近能够代表国家队踢正选,巴里数次感谢了奥尼尔的伯乐眼光。而以巴里如今的表现,一旦英格兰队顺利晋级决赛圈,维拉队长入选麦克拉伦征战欧洲杯的大名单几乎已成定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