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山日报:北京奥运开幕式后也会垃圾遍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1:36  中山日报

  2007年央视中秋晚会结束后,晚会举办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内散落着各种垃圾,一片狼藉。观众席上烟盒、月饼渣、水果皮、报纸等垃圾遍地,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临时休息的烟雨楼内随意丢弃的白色饭盒和剩饭剩菜堆积成山。

  保洁员称这两天的垃圾是平时的10多倍,仅观众席上的垃圾就清理出满满一集装箱。

  我相信,能有机会到现场去观看这台央视中秋晚会的人,大多应该属于社会精英阶层。也许,其中的很多人当初在《无极》事件中也曾义正词严地愤怒声讨,但今天他们自己又做了什么呢?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台晚会的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随意丢弃了大量的塑料饭盒和剩饭剩菜,这与他们在人前的光鲜形象是多么不相匹配!晚会的主办者尚且如此,何况观众。或许,在大把花钱制造渲染气氛的过程中,环保问题根本就没有进入晚会筹备者的视线。

  其实,举办大型活动之后垃圾遍地,已经算不得什么新闻了。在黄金周,在一些著名旅游景点,也是如此。即使如天安门广场这样神圣的地方,也要留下动辄上百吨的垃圾。该带走的被扔下,不该带走的却被哄抢,城市广场摆放的节日鲜花总逃不脱被顺手牵羊的命运。与其说这是“你扔我也扔”、“不拿白不拿”式的公共悲剧,不如说这是国民社会公德心的普遍缺乏———即使导演、艺术家等所谓高素质人群亦未能例外。

  尤为可怕的是,这种社会公德心的缺乏有时候还不仅是无意识的结果,根本就是故意而为之。中秋晚会垃圾遍地的新闻后,有道:“你收了我们的门票,就该为我们服务,我们丢一些垃圾怎么了?”瞧,扔垃圾破坏环境竟然如此理直气壮,可见这堂社会公德课已经缺失到怎样的程度。

  由此我不得不担心,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我们会留给世界怎样的形象?到那时,一张垃圾成堆的照片就不只是我们自己欣赏了,全世界都将据此对这个古老民族的国民素质做出判断。1994年广岛亚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曾坐了5万人的体育场看不到一点垃圾,甚至连一片纸屑都没有,引起国外媒体的迭声惊叹。那么,北京奥运会呢?

  北京奥运会既是对国民社会公德的一场考验,也是培养国民良好社会公德的一个契机。这种培养不仅需要大力宣传和呼吁,更需要对每一起环保事件加强执法力度,严格追究污染责任。只有一切公共活动都将环保问题纳入工作流程,只有每一次公共活动后都干净如初,奥运会开幕式后现场不留垃圾才是可期待的。 春来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