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鹏:火箭还需慎用"双控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1:23  篮球先锋报

  在控卫位置人员臃肿的情况下,使用“双控卫”战术也许是一个出路。从最近的训练来看,阿德尔曼还真有这个打算。但“双控卫”并不是灵丹妙药,只能是丰富战术的一个手段,火箭队还是得谨慎使用。

  放眼小球风气日盛的联盟,让进攻再度提速的“双控卫”战术确实正在成为一种潮流。这种战术的最基本特点是让两个控球后卫同时出现在球队的阵容中,由两人共同分担组织进攻的任务。半场进攻时,两人角色经常互换;而发起快攻时,两人都可以快速推进。

  以主打小球的太阳为例,虽然他们常规首发阵容的后场组合是纳什和贝尔,属于“单控卫”的人员配备,但是在比赛过程中,主教练丹东尼会经常同时派上巴博萨和纳什,而这时候改打“双控卫”的太阳就能把速度提升到新的高度。由于纳什和巴博萨两人本身的速度就很快,再加上挡拆战术配合下的突破,他们俩就像两柄锐利的钢刀,直插对手的心脏。这样一来,无论是半场阵地还是全场快攻,太阳的进攻都被烙上了“跑轰”的印记。

  和太阳相比,小牛算是彻底扛起了“双控卫”的大旗。2005-06赛季,他们用哈里斯和特里构筑的“双控卫”战术后来居上,在季后赛中击溃了

马刺。而上赛季常规赛,小牛在开季连输三场后,“小将军”果断变阵,又一次摆出了“双控卫”战术。结果神奇依旧,小牛在又负一场后掀起了高潮,连赢了12场球,最终凭借67胜15负的战绩锁定常规赛冠军。显然,“双控卫”战术立下了赫赫战功。

  现在的

火箭,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论速度,火箭完全有资本打“双控卫”,可是若想称霸联盟,夺取总冠军,火箭打“双控卫”还得再三思量。太阳打“双控卫”,但是到了季后赛却表现平平,继续无缘
总决赛
;小牛打“双控卫”,但是谁曾想勇士的跑轰让他们的“双控卫”彻底失效,不得不最终在季后赛首轮臣服于“黑八奇迹”之下。

  况且,即便在常规赛,“双控卫”也不是什么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也有彻底失败的例子。前两个赛季碌碌无为的尼克斯打的就是“双控卫”,可是却屡屡成为其他球队发泄的对象。两年来,他们总共只赢了56场球。顺便说一句,当时尼克斯的“双控卫”,一个是马布里,另一个就是弗朗西斯。

  “双控卫”是一种潮流,但显然还不是主流。刚刚进入磨合阶段的火箭想要跟着“潮”一把,恐怕还是得悠着点。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