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穆里尼奥走得不亢不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2:07  新京报

  ■ 热点话题

  【新闻眼】拉着两个孩子和那只让他进警察局的宠物狗的合影,穆里尼奥离开了切尔西科巴姆训练基地,更衣室里的德罗巴哭成了泪人……与此同时,在伦敦富勒姆路上,穆里尼奥的支持者高举抗议俱乐部老板阿布的牌子,上面写着:“FXXX YOU ROMAN!!”9月20日,穆里尼奥下课。

  穆里尼奥说过,他告别斯坦福桥只有两种方式:一是合同到期离开,二是俱乐部解雇他———没有第三种可能。可惜狂人最后还是食言了,他选择了两种方式之外的路:和睦分手。

  闻听“上帝最大,我排第二”的穆里尼奥下课,英国首相布朗惊了,葡萄牙人的死对头弗格森、温格惊了,他们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一个词:难以置信。教练下课在足球圈不是新鲜事,但还没有谁能像穆里尼奥这样“惊起一滩鸥鹭”。所有人都在为斯坦福桥发射出来的这枚炸弹吃惊,因为切尔西和狂人之间的婚姻破裂没有任何征兆,谁能想到他们昨天还十指相扣今天就分道扬镳了?

  不过,穆里尼奥与切尔西协议

离婚倒是印证了一句话:风平浪静的海面下,其实暗流汹涌。不得不承认,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前两个赛季过得很幸福,阿布也给予了他充分的自主权,但从2006年夏天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穿上蓝衣开始,阿布送给狂人的结婚戒指开始发黄,那一刻葡萄牙人才知道自己得到的不是白金钻戒,而是一件造型逼真的银首饰———随时有氧化的可能。从那以后,穆里尼奥的权力逐渐被阿布收回,就连他对球队的控制权,也被青训负责人阿内森、技术指导格兰特等人蚕食。

  性格决定命运。如果穆里尼奥不是“特别的一个”,如果他不把阿布喜欢的舍甫琴科和巴拉克放在板凳上暴殄天物,如果他不经常指桑骂槐讽刺老板“有钱无脑”,或许他能和切尔西继续恩爱下去,甚至白头偕老。温格就说了,他以为穆里尼奥也会像他和弗格森一样,一眨眼就能在一家俱乐部干上一二十年。穆里尼奥真的是吃了性格的亏,当然,如果没有性格,那他就不是穆里尼奥了。

  一个巴掌拍不响,穆里尼奥下课,不仅与他的性格有关,也与阿布的性格有关。和穆里尼奥一样,靠打法律擦边球起家的俄罗斯人,也具有鲜明的性格。虽然阿布不像西班牙阿拉维斯主席皮特尔曼,喜欢越俎代庖抢主教练的饭碗,可他在球队建设问题上并没有与穆里尼奥保持一致步调。阿布的球队组建哲学,与

皇马前主席弗洛伦蒂诺如出一辙,喜欢花大钱买大牌,用一套全明星阵容横扫欧洲,穆里尼奥则推崇“小米加步枪”的平民化足球哲学,葡萄牙人更强调的是整体以及精神领袖的力量。

  另外,总是一身阿玛尼示众的穆里尼奥是偶像、时尚教练的代表,他是切尔西最大的明星,可阿布并不愿意让他的风头超过自己。可以肯定的是,斯坦福桥从今以后将不会再有穆里尼奥这样的人上位,只要阿布还是切尔西的老板。

  穆里尼奥走了,道不同不相为谋,他走得不卑不亢。对他来说,目前应该是最恰当的时机。

  □何赛(足球编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