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宋澎:“洋”流难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5: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也许近代中国与外界发生联系大多都要经过海洋,所以“洋”字在我们的字典里具有特殊的含义。

  20多年前,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主要有两股“洋”流与我们密切相连———青年才俊争相留洋;各种洋货大量流入。

  和那时相比,我们现在看到身边的“洋”流已经变得十分复杂。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特别是生活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间差距的缩小,中国人对于留洋的态度,正在发生着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的变化。体育界也是如此。最近,很多当年依靠名气到国外发展的人,不断在国内露脸,并重新“星光”闪耀。

  是故土难离,还是国内的机会更多?不管答案是什么,我们对此的反应就是高兴———尽管留洋潮流表面依然汹涌,回流的浪涛似乎更加澎湃!这也许是祖国强盛的标志之一。

  因为复杂,眼前“洋”流不是所有的都能把握。

  体育界的一股“洋”流近十多年愈加汹涌,它正在猛烈冲击着中国竞技体育原有理念,这就是欲罢不能的洋教练聘请潮。

  这种潮流在中国足球界持续的时间最长,但似乎至今也没有找到方向。

  上周,中国足协与塞尔维亚人福拉多签订协议,后者成为了新一届中国男子足球的主教练。至此,中国男女足、国家奥林匹克队的主教练都换成了洋人,这不仅在中国的足球史上开创先河,而且成为体育“洋务运动”最彻底的项目。但是,“洋”流汹涌,并不代表这个项目与世界接轨的程度。有时也许是困局之下的无奈之举。

  如果从15年前德国人施拉普纳开始,中国足球队被外国教练执教的时间超过了本土教练,但是中国足球进步了吗?没有!相反,排除2002年进入

世界杯决赛圈的幸运成分,中国足球的水平十多年来同比应该是下降的。朱广沪之后再请外教,恐怕是为了化解那些场外矛盾的权宜之计,因为从现在国内联赛的水平看,任何教练也很难组织一支可以和亚洲诸强抗衡的国家队。所以,此时请洋教练,多少有乱投医之嫌。

  洋教练是否真的会使中国足球上一个台阶,

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将会进一步佐证。在世界杯小组赛首场战胜丹麦队之后,有人开始为主教练多曼斯基大唱赞歌,但是上周0比4惨败给巴西,有人又开始怀疑,除了进攻的意识,多曼斯基好像没有给中国女足带来多少变化。

  这也许是时间问题,也许是其它问题。但是,中国足球、篮球在外教上所走过的并不平坦的路,不得不让人们产生“洋教练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样的疑问。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