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周文渊:多家军输给了多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1:46  体坛周报

  ★周文渊

  在一片盲目乐观中,多家军输了,以一种人们似曾相识的崩溃方式。赛前预感多家军可能要输球,却不敢想象会完败;也想到过可能会出现局部失控的危情,却不曾料到竟是全面的崩盘——就实战表现而言,多曼斯基的本事与张海涛、裴恩才只有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区别。

  如同雅典的0比8,中巴实力上的差距绝没有到0比4的程度,那么谁制造了“9·15”惨案?韩文霞不是,玛塔更不是,只能由多曼来承担最大的责任。继首战表现极其失常后,中巴之战韩文霞再现致命失误,手抛球居然会扔到对方前锋脚下,足以说明“老六”的心理状态与竞技状态已经低落到根本不配当国脚,更不配打这种级别大赛。

  此时需要拷问的就不是韩本人,而是主教练。多曼为什么放着张艳茹这位极具实力,也经历过大赛考验的“女一号”不用,偏要用“千年老二”呢?显然是求稳的保守心态作祟。韩文霞虽然资格很老,但在前两届

世界杯上没获得一分钟的上场时间,可以说大赛经验十分有限。反之,张艳茹虽然年龄不大,但在去年
世青赛
上所展现的大将风度却博得了中外专家的一致好评,亚洲杯点球决胜时临危受命的镇定表现更征服了所有人。

  对韩文霞的使用折射出多曼外表激情似火、实质谨小慎微的本性。过多地倚重老将还只是多曼用兵失误的一个方面,在战术打法上,瑞典人同样很保守。如同当年的霍顿,她祭出了一个呈浅碟型站位的4人中场组合。由于不设前腰,也由于两名后腰潘丽娜和毕妍既承担过多防守责任,又由于二人球风稍欠泼辣,一俟对手攻得凶一点就退守到后卫线上,导致中场控制不力,前后脱节严重,两名前锋只能得到来自后场和两翼的远程支援。

  为什么“悍马组合”完全失去了以往的风采,更被玛塔给彻底比了下去?并不是说玛塔真的厉害到了无人可以钳制的程度,也不是韩马武功尽失,而是战术。马拉多纳时代永远过去了,现代足球战术决定一切,请看玛塔身边有多少亲密战友,7号、8号、11号,仅此“四人帮”就变幻出无数的战术套路,更别说其他中后场球员的频频前插了,这样的玛塔当然防不胜防。

  反观

中国队,何曾看到过潘丽娜、毕妍前出到对方禁区腹地?而谢彩霞、刘亚莉等边路球员的助攻也是再老套不过的下底传中。惟有宋晓丽,作为左前卫,常常投身于整个左半场的争夺战中,更不时杀向对方禁区,并奉献了全场最有威胁的一次近距离射门。

  宋晓丽堪称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大发现,从前两场比赛看,她是多家军现有人员中惟一能够激活球队、改变局势的球员。遗憾的是,多曼虽然选择了她,却没有真正地认识到她的价值和重要性,因而也是一名被“错爱”的球员,只是错爱的方式不同于韩文霞。

  就类型而言,宋晓丽神似当年的刘英,一个拥有旺盛体能、永不言败斗志,又具有攻防俱佳的技术,可以胜任前腰、后腰多个位置的全能型球员。如果能够为“悍马”配备这样一台永动机,同样拥有世界级声誉的大连双姝即便不能像玛塔那般神勇,也绝不会180分钟下来还颗粒无收。至于多家军,如果进攻够有力、够有威胁,怎么会在被灌了4球后,还在本方禁区穷于防守?

  在多曼的眼里,已经25岁的宋晓丽还只是一名实习生,在她的战术体系中,老将才是值得信赖的轴心人物。不知瑞典人想过没有,潘丽娜30岁、韩文霞31岁、谢彩霞31岁,浦玮也28岁了,她们连世界杯小组赛都踢得异常吃力,难道指望靠她们打进明年奥运会四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