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风华正茂后归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2  新京报

  

《新京报》:风华正茂后归零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 刺客列传

  中国女足的惨败跟多曼斯基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那些变色龙一样的的评论员,请不要用“多曼斯基要将中国女足带向何处”这样弱智的标题。

  欣赏李洁和多曼斯基,一个说“我们跟巴西队在各个方面都有差距。”另一个说,“我们早知道这样的差距,但也要拼一下。”欣赏他们没拿气温、场地、睡眠、心理、身体说事。

  只有梦想家才沉浸在虚幻中不能自拔,只有政客才这样那样地寻找借口。现实情况是,这支女足,才是真实的

中国女足,以前的那个不是真的。

  从1996年,中国女足就进入了梦乡,一梦就是十余年。中间也一次次被敲打,却哼哼唧唧撒着娇不愿意醒来。

  中国女足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然后是逐渐发蔫枯萎。所谓的不真实,并非说96年版女足不是强队,而是指那是一个偶然。那一季的铁玫瑰并没有遵从自然规律。沉默苦干的教练,只懂魔鬼训练,中国足协的漠视,再加上一二天才的存在,各种机缘巧合,在世界女足刚刚萌芽的时候,不小心制造了一鸣惊人的效果。

  那年以后,铿锵玫瑰的大旗猎猎作响,赞助商,职业联赛,足球宝贝,美女韩端,中国女足告别悲苦,走向符合自然规律的女足模式,女孩可以爱美了,足球可以有趣了,教练也要人性了。当然,足协也开始霸王硬上弓了。于是,对女足的非议开始,“娇骄二气”,“太小女人”“不如老女足听话“的批评出现;权力对女足的抢夺也开始,于是有了选帅奇谈、“0比8”风波、薛立沉浮等闹剧。这样的女足,才是真实的女足,才是男女平等的女足,才是中国足协治下的女足,只不过被包着

神话的睡衣,带着“铿锵玫瑰”的发卡,却早晚要露出厚得掉渣的脂粉下的底色来。1996后的女足,走的是归零的道路。

  中国足球的尴尬在于,既无法后退到过去,又不能前进到欧美,一面是民意拉着前腿,一面是体制拖着后腿。我们的男女足,就这样踢着“非驴非马”的足球。

  这一切,在权力人士那里,早已经是心照不宣,心领神会,心有戚戚,但在狂热球迷那里,一个神话的破灭过程总是漫长的,尤其这个神话在政治与政绩压力下,被不断地翻新修补。于是,衣衫破旧的女足,被刷上鲜艳的油漆,扮作了庙里的菩萨,表面享受着供奉,内里却破败下去,直到一戳就破,一推就倒。

  遮盖,遮盖,直到遮无可遮,盖无可盖。以前,有女足的遮羞布,足协还可向上级交差粉饰太平,现在这块布没了,足协又要拿什么来遮羞呢?

  又听了一遍林忆莲和田震,不由得苦笑起来,听戏的还梦着帝王将相,唱戏的却早已将游戏看穿。田震版的

歌词是,“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林忆莲版的歌词是,“像旷野的玫瑰,用脆弱的花蕊,想抗拒绽放后的枯萎;像旷野的玫瑰,用骄傲的花蕊,想摆脱那四季的支配。”

  □潘采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