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退役运动员管理都头疼 各有各的疗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2  新京报

  

《新京报》:退役运动员管理都头疼各有各的疗法
训练考虑就业掌握技能转型起点新京报漫画/林军明在澳大利亚,运动员退役之前接受就业指导培训。

  不可否认,国外对优秀运动员退役再就业的扶助,远远早于中国。在美国、英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国,也都存在着运动员在青少年时期全身心投入体育训练或比赛,以至在终止体育生涯后却很难适应社会、立足于社会的现象。因此这些国家,现在或者曾经都施行了一些运动员职业生涯的教育及辅导计划。

  美国 奥委会官网专设“运动员服务中心”

  上周,克里斯蒂娜·莎坦来到中国,她已不是美国国家游泳队队长,但在她的个人简历中,仍旧清楚地写着“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运动员”的称号,并且她正享受着某英语培训机构“英语推广形象大使”的身份。这位前美国国家游泳队女队长,便是“奥林匹克工作机会计划”成功帮助运动员对身份进行改造的例子。

  1977年,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针对奥运选手实施了“奥林匹克工作机会计划”(OJOP),主要为奥林匹克运动员“解决冲突”———所谓“冲突”就是美国奥委会已经充分意识到奥运运动员退役后在就业方面的苦恼,“提供职业指导、目标设置、工作技巧方面的服务”都是OJOP的主要内容。

  如今,美国奥委会官方网站上,有一个名为“运动员服务中心”的链接,服务内容大体分为4块,首先是为运动员提供就近训练的官方指定场所,特别是以大学为基地的各种训练馆,这样运动员们就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在学习和训练上;其次是优秀运动员保险业务,只要提交一份真实详细的个人简历,运动员便可以通过美奥委会以极低的投保金额上保险。

  在美国奥委会运动合作管理处处长凯文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一家THE HOME DEPOT的家居装潢公司,该公司便是美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其媒体联系人埃里克告诉记者:“我们在1992年成为美国奥委会赞助商,2002年和美奥委会签署了解决运动员就业的协议,在这份协议之前,我们公司已经雇用了140名运动员。我们提供的工作包括全职和兼职,完全由运动员根据自身时间决定。”

  而就在这家家居装潢公司里,过去15年间,共诞生了84块奥运奖牌。帕拉,美国快速溜冰奥运金牌得主,西恩斯,美国长橇奥运银牌得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