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马良行的习惯性沉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2:08  中国青年报

  女足世界杯就要开打了,那厢来自瑞典的女“司机”带着中国姑娘们练得不亦乐乎,这厢也有不少“边缘新闻”发生,其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前任女足主帅马良行将要解说女足世界杯一事。

  凭着小马在女子足坛多年的执教经历,大赛之前,他自然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尤其是电视台,很希望让这位重量级人物来当解说嘉宾。最终马良行接受了上海台的邀约,不过据称双方的合同中有规定,马良行只解说除了中国女足之外的比赛。

  这自然是小马本人的要求。因为他自从离开主教练岗位之后,从来不对

中国女足进行评价。

  是在蹊跷离职之后,对这支队伍没有感情了么?肯定不是,他说自己的玫瑰情结一辈子都不会割舍。但大战在即,他选择做一名球迷,用最普通的方式关注姑娘们的

世界杯征程。

  这种方式,其实就是沉默。

  这其实不单单是马良行自己的选择,而是中国土帅们的习惯性选择。从戚务生、朱广沪到裴恩才、马良行,他们的执教经历有着细节上的不同,但是结局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而后来的表现也似乎是一种约定俗成——我们走了,我们无话可说,我们重新过自己的生活,我们从此成了旁观者,我们对后面发生的事情不予置评……

  其实每个人都留下了一大堆的问号,他们在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导致了失败,有多少经验教训值得后来者借鉴或者汲取。但是

中国足球医治伤痛的最好办法却是健忘,人走了,这一页迅速地翻过去,领导们忙着改朝换代奔向新的目标,过去的一切好像都没有发生过,比如现在,有谁还记得亚洲杯兵败之后,足协曾经信誓旦旦表示要做一个深刻总结吗?

  太多话不能说,似乎“说出来就是祸”,在世界杯就要开打的时候,一个中国女足的前任主帅,只能用回避的方式来面对自己曾经三度执教过的队伍,这种沉默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中国足球多少的无奈和尴尬呢?

  没有人知道,我们所能知道的是,如果中国足球人都成了沉默的大多数,而中国球迷听到的只能是空头口号的时候,这片很多人倾注了心血的绿茵场,可真的要“万马齐喑”了。

  樱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